河南登封一鋁合金廠發生爆炸 2021年中國鋁合金價格會上漲嗎?(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7-22 11:1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7月20日清晨,河南省登封市一鋁合金廠因洪水發生爆炸。據悉,因洪水漫延到廠區內合金槽內,高溫溶液遇水發生爆炸。目前,善后處置工作正在有序進行。河南是中國重要的鋁生產基地,大范圍極端強降雨天氣對河南鋁加工企業造成影響,鋁合金價格會有所上漲嗎?

鋁合金應用領域廣泛

鋁合金是指通過在鋁板加工過程中加入各種合金元素,如銅、硅、鎂、鋅、錳等,使其產品組織結構和機能發生改變,從而得到的合金材料。

鋁合金行業的下游主要是終端應用,包括交通運輸、包裝、建筑、電子電力、機械、耐用品及其他應用領域,涉及行業與企業種類較多,市場化程度較高。鋁合金產品在交通運輸、建筑及電子電力三大領域的應用較為廣泛,應用占比合計超過60%。若鋁合金價格上漲,將波及下游多個行業。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河南暴雨影響鋁加工企業生產

河南暴雨多地積水嚴重,物流運輸受阻,影響鋁廠生產,河南多數鋁加工材企業選擇間歇性停產或降低負荷,具體恢復時間待定。據我的有色網調研信息顯示,河南鞏義地區受暴雨影響較重,該地鋁廠現基本已暫停采購及生產。

資料來源:我的有色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鋁合金價格影響有限

河南是中國重要的鋁生產基地,河南暴雨影響鋁加工企業生產,短時間將影響鋁合金產量下降。為防止鋁價格上漲,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7月21日表示,7月下旬將投放第二批國家儲備鋁9萬噸。市場普遍預計,隨著國家保供穩價措施持續見效,鋁價格將逐步回歸合理區間。原材料鋁價格穩定,鋁合金價格上漲的支撐條件不充分。

近年來,我國鋁合金產量持續增長。2016年鋁合金產量749.8萬噸,2020年增至963.6萬噸。2021年1-5月鋁合金產量405.2萬噸,同比增長19.0%。隨著河南暴雨消退,河南鋁合金企業復產,我國鋁合金產量將回歸正常,鋁合金價格逐步回歸理性。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有色金屬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