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明確電解鋁減量替代政策 2021年中國電解鋁供需情況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6-23 17:4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山東省發布《關于加強“兩高”項目管理的通知》,要求產能減量替代中電解鋁項目不低于1:1.5,所有“兩高”耗煤項目減量替代比例不低于1:1.2。目前,內蒙古、貴州、山東等地紛紛出臺禁止電解鋁等行業違規新增產能項目,碳中和大背景下,我國電解鋁供需情況如何?

供應:電解鋁產量下降

近年來,我國電解鋁產量波動式上漲,2020年我國電解鋁產量3708萬噸,同比增長4.9%。2021年1-4月電解鋁產量1301.8萬噸,同比增長9.6%。

電解鋁為高耗能、高碳排放行業,生產一噸電解鋁的碳排放大約是鋼鐵的6.2倍。在“碳中和”大背景下,國家嚴控電解鋁新增產能及電力成本,電解鋁產量將下降。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電解鋁產量3620.8萬噸。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供應:電解鋁產能將向水電優勢的區域轉移

從產地分布上看,電解鋁產量主要集中在山東、新疆、內蒙古地區,三地電解鋁產量占比超50%。山東電解鋁產量占比最高超20%,新疆、內蒙古產量占比超10%。山東明確電解鋁減量置換,預計新疆、內蒙古將降低電解鋁產量。

西部有足夠的水電、風電資源,煤儲量豐富,因此發電成本很低,能夠有效控制成本。碳中和有望驅動我國電解鋁產能進一步向西南地區等具備水電優勢的區域轉移,進而實現電解鋁的大型化、集團化經營,規避市場風險,降低生產成本。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