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智能燃氣表行業發展前景分析:物聯網建設推動燃氣表升級(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7-01 10: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能燃氣表,一種智能化的燃氣表。目前國內的智能燃氣表主要有IC卡智能燃氣表、CPU卡智能燃氣表、射頻卡智能燃氣表、直讀式遠傳燃氣表以及無線遠傳燃氣表、物聯網智能燃氣表等這幾大類。智能燃氣表朝著安全性、可靠性、智能方便性方向發展,智能燃氣表行業發展前景光明。

1、產業政策支持

根據《戰略性新興產業分類(2018)》,智能氣表列入戰略新興產業重點產品和服務目錄。國家產業政策的支持有利于燃氣表行業的發展。

此外,根據2021年3月5日政府工作報告,“十四五”期間,將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高到65%。2021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提出,加強鄉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推進燃氣下鄉,支持建設安全可靠的鄉村儲氣罐站和微管網供氣系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2021-2025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構建現代能源體系,加快建設天然氣主干管道,完善油氣互聯互通網絡。國家發改委《中長期油氣管網規劃》明確,到2025年天然氣消費在能源消費結構中的比例達到12%左右,而截至2019年這一比例為8.1%。國家宏觀政策對天然氣消費的直接推動將促進燃氣表行業的發展。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物聯網建設推動燃氣表升級

2017年以來,國家有關部門發布多項推進移動物聯網(NB-IoT)建設發展政策,提出加快發展NB-IoT在城市公共服務和公共管理中的應用。2020年5月,工信部發布《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關于深入推進移動物聯網全面發展的通知》,到2020年底,NB-IoT網絡實現縣級以上城市主城區普遍覆蓋,重點區域深度覆蓋,移動物聯網連接數達到12億。2020年,工信部提出推動2G/3G物聯網業務遷移轉網,建立NB-IoT、4G和5G協同發展的移動物聯網綜合生態體系,以NB-IoT滿足大部分低速率場景需求。NB-IoT相比GPRS通訊技術,具有廣覆蓋、高增益、大連接、低功耗等特點,廣泛應用于公用事業、智慧城市、移動支付等場景。我國現存智能燃氣表中,仍以IC卡燃氣表為主,NB-IoT物聯網燃氣表占比較低。IC卡智能燃氣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抄表難的問題,但無法滿足當前智慧城市和信息化建設的要求。NB-IoT物聯網燃氣表2017年投放市場以來快速增長,NB-IoT網絡的覆蓋范圍的擴大,物聯網滲透率的提升,將進一步推動燃氣表的升級。

3、海外市場燃氣表市場需求空間較大

在歐洲地區,燃氣表智能化升級成長空間較大,在亞洲地區,印度燃氣表需求增長潛力較大。中國燃氣表產品具有成本低、供貨高效、性價比高等特點,國內燃氣表生產企業未來將成為燃氣表國際市場的有力競爭者。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智能燃氣表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