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省市服務機器人產業“十四五”發展思路匯總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6-01 15:5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服務機器人是一種半自主或全自主工作的機器人,它能完成有益于人類健康的服務工作,但不包括從事生產的設備。服務機器人的應用范圍很廣,主要從事維護保養、修理、運輸、清洗、保安、救援、監護等工作。服務機器人需求潛力巨大,中國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應用感應控制、語音控制、遠程控制等技術手段,發展服務機器人等。

一、服務機器人產業發展現狀分析

1、服務機器人需求旺盛

全國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顯示,60歲及以上人口為2.64億人,占18.70%,與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相比,60歲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個百分點。逐年增加的老年人口為服務機器人在醫療以及養老賽道提供了發展機遇。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服務機器人是一種像人工智能、人機交互等多種技術集成的載體,隨著這些技術的發展,服務機器人的性能會得到提高,用戶體驗也會得到升級,中國服務機器人存在巨大市場潛力和發展空間。

2、服務機器人市場潛力巨大

經過多年發展,目前中國已經實現了服務機器人全產業鏈的布局,并已擁有了完整的產業生態體系。雖然我國在服務機器人領域的研發水平與推廣應用整體與歐美日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得益于我國服務機器人的市場需求快速增長,我國服務機器人具有很大的市場潛力和發展機遇。

2020年我國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383.8億元,同比增長37.4%。賽迪顧問預測,我國的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在2023年有望達到751.8億元。

數據來源:賽迪顧問、中商情報研究院整理

3、服務機器人市場以家用服務機器人為主

服務機器人主要為家用服務、醫療服務和公共服務機器人。目前,中國服務機器人市場主要以家用服務機器人為主。根據中國電子學會統計數據,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占比47.7%,醫療服務機器人和公共服務機器人平分秋色,市場規模占比超20%,分別為28.2%和24.1%。

數據來源:中國電子學會、中商情報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