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家用空調市場規模及行業發展趨勢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26 18:2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空調,又稱即空氣調節器,是指用人工手段,對構筑物內環境空氣的溫度、濕度、潔凈度、流速等參數進行調節和控制的設備。

從結構上看,家用空調主要由蒸發器、冷凝器、壓縮機、電機、供液角閥、回氣角閥、毛細管等組成。從成本上看,主要是由壓縮機、熱交換器(蒸發器、冷凝器)和電機構成,分別占到一臺空調成本的27%、17%和8%,其他原材料中鋼占成本的5%,鋁占成本的5%,ABS塑料占成本5%。

行業市場規模

國內空調市場,經過30多年的發展,我國空調行業逐漸進入穩定發展期,龍頭品牌的競爭力持續增強,技術質量方面實現較大突破,產業規模不斷擴大。

2016年,受益于氣候炎熱刺激消費需求以及地產后周期帶動新增需求等因素,家用空調產量14050萬臺,創歷史新高。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家用空調產量為15062萬臺。隨著疫情在國內得到有效的控制,房地產行業的逐漸回暖,以及利好政策因素等加持下,2021年預計家用空調產量將上升至15616萬臺。

數據來源:產業在線、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發展趨勢分析

1.行業集中度逐步提升

2010年至2017年,前十大空調品牌的零售份額從83.3%增長到90.7%,增加7.4%;而其中排名前三的格力、美的、海爾的零售份額增長了多達11.5%9。國家信息中心《2018年度空調市場分析報告》指出,2018年度,格力、美的、海爾實現逆勢增長,市場占有率總和由2017年度的68.88%提升到71.17%,同比提高近3個百分點。

2019年,在市場需求放緩,各大空調品牌打價格戰的基礎上,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提升,由格力、美的、海爾構成的第一集團品牌對市場控制能力越發穩固,其在2019年第四季度的市場占有率接近80%,與第二集團品牌的市場占有率差距在進一步拉大。空調品牌集中度不斷提升,也使得上游配套部件市場呈現出向行業內優勢企業集中的趨勢。

2.產品朝著節能環保方向發展

在能源與環境問題日益突出的大背景下,節能減排、低碳生活已經成為全球共識。近幾年,在國家節能環保政策的引導以及節能惠民補貼政策的推動下,變頻技術、清潔取暖方式等不斷得到發展,微通道熱交換器也在興起。2019年,新版《房間空氣調節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級》(GB21455-2019)和《房間空氣調節器路線圖》的出臺,加速了我國空調行業低能效產品快速出清、能效水平快速提升和變頻產品普及的時間,這也將直接帶動上空調朝著高效、節能、環保方向發展。

3.家居及制造的智能化

得益于科技發展和消費升級,家電行業產品智能化趨勢日益明顯,家電行業紛紛布局智能化家居領域。智能家居是以住宅為平臺,利用綜合布線技術、網絡通信技術、安全防范技術、自動控制技術、音視頻技術將家居生活有關的設施集成,構建高效的住宅設施與家庭日程事務的管理系統,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適性、藝術性,并實現環保節能的居住環境。

近年來,依托物聯網、云計算等電子信息技術,空調、冰箱、電視機企業紛紛推出智能化產品。智能化不僅體現在家電產品方面,也體現在家電企業的生產制造環節。智慧工廠是在數字化工廠的基礎上,利用物聯網的技術和設備監控技術加強信息管理和服務,有助于生產制造商清楚掌握產銷流程、提高生產過程的可控性、減少生產線上人工的干預、即時正確地采集生產線數據以及合理的生產計劃編排與生產進度,智能化將成為整個家電行業未來的發展趨勢。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家用空調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