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省市大健康產業“十四五”發展思路匯總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3-02 17: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大健康是根據時代發展、社會需求與疾病譜的改變,提出的一種全局的理念。它圍繞著人的衣食住行以及人的生老病死,關注各類影響健康的危險因素和誤區,提倡自我健康管理,是在對生命全過程全面呵護的理念指導下提出來的。它追求的不僅是個體身體健康,還包含精神、心理、生理、社會、環境、道德等方面的完全健康。提倡的不僅有科學的健康生活,更有正確的健康消費等。它的范疇涉及各類與健康相關的信息、產品和服務,也涉及到各類組織為了滿足社會的健康需求所采取的行動。

國家政策利好支持

我國重視以人為本,將民眾始終放在工作中的首位。2019年7月,國務院頒發《關于實施健康中國行動意見》,要堅持普及知識、提升素養,自主自律、健康生活,早期干預、完善服務,全民參與、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則。到2022年,健康促進政策體系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養水平穩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廣。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人口老齡化加劇

我國已成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2019年底,我國65周歲及以上人口已達1.76億,較2018年新增945萬人。全年出生人口1465萬人,出生率為10.48‰;死亡人口998萬人,死亡率為7.14‰;自然增長率為3.34‰。與此同時,雖然2018年我國人均預期壽命達77.0歲,但人均健康預期壽命僅為68.7歲,平均有8年多帶病生存時間。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健康意識逐步增強

居民的隨著我國經濟發展以及居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居民的保健意識逐步增強。我國醫療衛生支出總額在近年來呈現穩步增長。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21210元,比上年名義下降1.6%,扣除價格因素,實際下降4.0%。其中,人均醫療保健消費支出1843元,下降3.1%,占人均消費支出的比重為8.7%。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