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省市家政行業“十四五”發展思路匯總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3-01 16:5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家政服務是指將部分家庭事務社會化、職業化、市場化,屬于民生范疇。由社會專業機構、社區機構、非盈利組織、家政服務公司和專業家政服務人員來承擔,幫助家庭與社會互動,構建家庭規范,提高家庭生活質量,以此促進整個社會的發展。隨著家政行業的發展,家政人員可細分為傭家型家政員、智家型家政員及管家型家政員。其中管家型家政服務是智家型服務的更高級。

國家政策利好支持

2019年8月29日,《關于開展家政服務領域信用建設專項行動的通知》印發,《通知》中強調,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行業管理體系,以推進家政企業、家政服務人員及消費者信用記錄為重點,以建立健全家政服務業信用工作機制為保障,堅持守信激勵與失信懲戒并舉、行業自律與政府監管并重,進一步增強各地各部門信用工作意識,明確工作責任,建立長效機制,營造齊抓共管的工作氛圍;進一步引導規范家政企業、從業人員和消費者的行為,營造誠信經營、優質服務的市場環境,增強全社會的誠信意識和信用水平,促進家政服務業規范發展。

家政行業快速增長

數據顯示,2016年市場規模大幅增長,逼近3500億元。2018年家政服務產業規模達5762億。家政服務需求旺盛,國家政策持續家政服務行業發展,預計2020年家政服務行業市場規模突破9000億元。今后,家政服務業還將延續前幾年快速增長的勢頭,收入均增長仍超過20%。同時,由于近年來人工成本、租房上漲較快,一些粗放經營的小型家政服務企業很難可持續發展,競爭日漸加劇,行業兼并、重組時有發生。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中國家政服務行業市場前景研究報告》

家政從業人員持續增加

隨著人們對生活水平的提高,母嬰服務、養老服務、家庭服務等需求日漸增大。2017-2018年,受益于國家脫貧攻堅政策和實施全國家政服務勞務對接扶貧行動、“百城萬村”家政扶貧試點行動,一大批貧困婦女進入家政服務行業就業創業,家政服務行業從業人員快速增長。預計2020年中國家政服務人員數量達到3530萬人。

數據來源:商務部、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