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家電市場分析及2021年行業前景展望(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20 11:2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新冠疫情對家電行業帶來一定影響,尤其在上半年經濟及社會活動受限、居民收入減少等因素下居民對家電的需求下降,對家電市場影響明顯。隨著疫情防控轉好、利好措施促進消費,家電行業逐步回暖。其中,小家電在“宅經濟”下迎來發展新機遇,市場前景明朗。

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家電行業主營業務收入1.48萬億元,同比下降1.06%;利潤1157億元,同比下降5.61%。總體來看,在一季度行業運行形勢十分嚴峻情況下,家電行業自4月以來持續好轉,基本彌補了第一季度的損失。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從細分行業看,以冰箱、冷柜為代表的制冷行業恢復速度較快。其中,空調受到疫情下安裝不便、“涼夏”等影響表現較弱,而美容保健以及廚房電器行業在疫情期間實現了正增長。這些細分領域的變化充分反映出疫情期間,居家生活需求對家電需求的新變化。

以小家電為例,疫情期間掀起的烘焙熱潮、做飯熱潮帶動了小家電市場的增長,食物料理機、電烤箱等設備大受歡迎。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在“宅經濟”大的帶動下,烹飪類小廚電如空氣炸鍋、煎烤機等;清潔類小家電如電拖把、吸塵器、掃地機器人等;個護類小家電如理發器、個人按摩設備等產品銷量大漲,下半年雖有所回落全年增速仍亮眼。

受益于消費升級,小家電市場的未來增長空間遠大于大家電,清潔電器、高端廚電將成為未來消費熱點,包括吸塵器、蒸汽拖把、除螨儀、掃地機器人在內的清潔電器將是下一個“風口”。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小家電市場規模達4020億元,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小家電市場規模將達4868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為了促進家電消費,除了利好政策的扶持,商家也積極布局線上線下的銷售渠道。疫情影響下,線下銷售較為冷清,而線上渠道已經成為主導,助力家電零售市場發展。

零售市場表現不俗,而家電出口市場也報來佳績。疫情對國外的影響持續,導致不少行業停工停產或產能大大下降,這為我國家電制造行業帶來更多海外訂單,家電出口市場呈現V型反轉。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家電行業全年累計出口額837億美元,增長18%,出口額規模保持歷史同期最好水平,且增速為近十年來最高。其中,家電業出口自6月份開始強勁反彈。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其中,2020年大、小家電均延續三季度以來的向好增勢,且增幅持續擴大,零部件出口與去年持平。分區域來看,2020年我國家電業對亞、歐、北美三大主要經濟區出口增速均創年內最高,且規模也均創歷史新高;拉美持續好轉;非洲增速首次轉正。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