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珠三角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發展規劃及前景對比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18 15:3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廣東省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企業數量多、總量規模大,是主要支柱產業之一。據統計,廣東省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總量占比高、市場主體多、發展速度較快,是推動全省工業增長的重要引擎。

據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廣東以數字經濟、新一代信息技術等為代表的新經濟不斷發展壯大,全年新經濟增加值同比增長3.0%,占地區生產總值比重25.2%。現代服務業增加值占服務業比重達64.7%。部分高技術新產品產量較快增長,3D打印設備、風力發電機組、工業機器人、計算機工作站、新能源汽車、4K電視分別增長144.8%、135.5%、48.5%、47.4%、27.6%和19.6%。在線教育、快遞+直播帶貨等新消費模式興起,信息消費大幅增長,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增速均保持在30%以上,全年增長33.4%;快遞業務量增長31.4%。

數據來源:廣東省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其中,產業聚集明顯,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集群主要集中在通信設備制造業。數據顯示,2020年前三季度,在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9個中類行業中,通信設備制造業實現工業總產值15367.56億元,同比增長5.6%,實現增加值3367.03億元,增長6.1%,占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的比重分別為51.9%、55.1%,拉動該產業集群增長3.2個百分點。其他拉動增長較快的行業還有廣播電視設備制造和智能消費設備制造,分別增長56.8%、20.9%,拉動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增長0.6個和0.4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廣東省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區域分布相對集中,全省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主要分布在珠三角地區,粵東西北占比較少。2020年前三季度,珠三角地區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實現工業增加值5965.20億元,增長1.3%,占全省該產業集群的比重高達96.7%。

分地市看,增加值總量較大地市主要有深圳(3706.31億元)、東莞(1017.06億元)、惠州(456.59億元)和廣州(304.58億元)。總體來看,電子信息產業在廣東省工業中占據重要地位,初步形成了以深圳為研發中心,東莞、惠州等市為生產基地的珠江東岸電子信息產業集聚區。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