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精裝廚電市場分析及2021年發展前景預測(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10 14:5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新冠疫情的來襲,經濟及社會活動受限、居民收入減少以及房地產及建筑業受到不利影響及延誤均導致精裝市場放緩,對大家電的需求下降。同時,疫情期間掀起的烘焙熱潮、做飯熱潮帶動了小家電市場的增長,食物料理機、電烤箱等設備大受歡迎。

大家用電器主要指在家庭及類似場所中使用的各種電器和電子器具。又稱民用電器、日用電器。家用電器使人們從繁重、瑣碎、費時的家務勞動中解放出來,為人類創造了更為舒適優美、更有利于身心健康的生活和工作環境,提供了豐富多彩的文化娛樂條件,已成為現代家庭生活的必需品。大家用電器按品類可以分為制冷設備,大型廚房電器,洗衣設備,空調,熱水器。在品類方面,中國大家電市場在制冷設備、大型廚房電器、洗衣設備及空調之間的分布相對平均。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小家電一般是指除了大功率輸出的電器以外的家電,一般這些小家電都占用比較小的電力資源,或者機身體積也比較小,所以稱為小家電。主要包括食物料理電器、烹飪電器、家居環境電器、個人護理電器等。

受益于消費升級,小家電市場的未來增長空間遠大于大家電,清潔電器、高端廚電將成為未來消費熱點,包括吸塵器、蒸汽拖把、除螨儀、掃地機器人在內的清潔電器將是下一個“風口”。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小家電市場規模達4020億元,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小家電市場規模將達4868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具體來看,受疫情影響,2020年精裝市場中大廚電的增長受限,小廚電成為新增長點。其中,大廚電中的煙機和灶具是精裝修標配部品。數據顯示,2020年精裝修市場中煙機的配套量為317萬套,同比下滑1.1%;灶具配套量為309萬套,同比下滑0.4%,煙機及灶具的配套數量有小幅下跌。

另外,消毒柜配套規模也有下滑,2020年配套量為119萬套,同比下降14.6%。

數據來源:奧維云、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同時,“宅經濟”下洗碗機、微波爐、電烤箱等小廚電的市場需求增長,配套規模增速喜人。數據顯示,2020年精裝修市場中洗碗機配套量為37萬套,同比增長73.5%;電烤箱配套量為8萬套,同比增長41.5%;微波爐配套量為3萬套,同比增長24.6%。

雖然疫情等因素帶來影響,然而消費者對大家電的長期需求依然強勁,因為影響大家電長期需求的因素(如住房購買及現有家電升級換代)并未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而受到嚴重影響。因此,對作為消費者基本必需品的大家電的需求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影響相對較少。而小家電在“宅經濟”下迎來發展新機遇,市場將進一步增長。

根據預測,2021年精裝修市場中煙機、灶具、消毒柜等大廚電作為標配部品,配套量將保持增長,有望達到413萬套、398萬套。而電烤箱、微波爐、洗碗機等小廚電作為新的增長引擎將持續拉動廚電市場,市場前景明朗。

數據來源:奧維云、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廚電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