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環保型黃金選礦劑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08 17:1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黃金是一種軟的,金黃色的,抗腐蝕的貴金屬。金是較稀有、較珍貴和極被人看重的金屬之一。國際上一般黃金都是以盎司為單位,中國古代是以“兩”作為黃金單位,是一種非常重要的金屬。不僅是用于儲備和投資的特殊通貨,同時又是首飾業、電子業、現代通訊、航天航空業等部門的重要材料。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黃金產量為380.23噸,與2018年相比,減產20.89噸,同比下降5.21%。雖然產量持續下滑,但中國黃金產量連續13年位居全球第一,近年來黃金行業積極響應新時代高質量發展要求,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正經歷由規模速度型向高質量效益型的轉變。

數據來源:中國黃金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環保型黃金選礦劑行業發展困境

1.行業內企業普遍規模較小,整體競爭力較弱

環保型黃金選礦劑是新技術與傳統產業融合的新產品,未來的市場空間廣闊。但行業內大部分公司設立的時間較晚,同行業公司較少、規模較小,行業集中度還比較低,部分企業生產經營不規范,并存在一定程度的惡性競爭或不正當競爭,造成行業整體競爭力較弱,對行業的整體發展帶來不利影響。

2.在推廣使用過程中需要較長時間的嚴格論證

環保型黃金選礦劑屬于創新型產品,而氰化法在黃金生產中使用已有近百年歷史,生產工藝成熟,每個生產企業對其礦山和礦石的品位、構成等充分了解,均有較成熟的氰化法技術應用方案,黃金生產企業出于對新產品出金效率、使用習慣等方面的考慮,對新產品的使用都較為謹慎,在新產品正式使用前,需要經過較長時間在不同季節、不同溫度、不同地質條件等環境下的嚴格測試,測試合格后方允許采用,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產品的推廣使用。

環保型黃金選礦劑行業發展前景

1.生態文明建設目標的實施和國家環保政策的趨嚴為行業提供良機

近年來,我國對生態環保的重視已經上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明確提出“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在國家綠色發展理念和行業轉型升級的迫切需求下,黃金生產企業使用更為環保的提金工藝和產品來替代氰化提金是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和選擇。

2.國家產業政策大力支持

生態環境部2020年1月頒布的《黃金工業污染防治技術政策》中提出“黃金工業污染防治應遵循‘源頭減量、過程控制、末端治理、資源化利用’結合的原則,以氰化尾渣、含氰廢水及重金屬污染防控為重點,積極推廣先進、成熟的污染防治技術,提高黃金工業污染防治水平。鼓勵采用無氰或低氰浸金藥劑提金。鼓勵研發金礦無氰提金及清潔氰化提金技術”。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環保型黃金選礦劑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