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量開門紅!2021年1月重卡市場分析:銷量約18.9萬輛 增長超六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02 10:3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2021年1月重卡市場銷量數據出爐。1月重卡市場再得開門紅,據數據顯示,2021年1月我國重卡市場銷量約為18.9萬輛,同比增長超六成。根據統計,1月重卡銷量創下歷史當月銷量的新高,同時這也是重卡市場今年以來連續第10個月創下銷量月度歷史新高。

2020年以來,我國重卡市場創下多項新紀錄,多個月度銷量成績成為新高。2021年,重卡市場利好行情延續,銷量保持走高。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20年重卡市場受訂單回暖、國三柴油車提前淘汰、各地治超政策趨嚴、高速公路按軸收費政策等利好因素推動下,市場保持增長。同時,2020年基建工程項目開工較往年后移,部分工程車需求也推遲釋放。

1月,重卡市場行情同樣走熱。除了此前利好因素影響延續以外,一方面是柴油車國六政策即將在下半年實施推高了上半年重卡的走勢。一方面是經濟穩定向好,制造業保持擴張、物流行業需求保持穩定增長,推動重卡需求。一方面是部分主流重卡企業預留了四季度部分重卡銷量至本月釋放。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企業來看,2021年1月重卡銷量排名第一的企業為一汽解放,銷量將近7萬輛,同比增長約32%。一汽解放重卡銷量位于市場前列,1月銷量更是打破了自身月銷量記錄,創下新高。

東風汽車排名第二,1月重卡銷量為3.16萬輛,同比增長83%。中國重汽以3.05萬輛的銷量位居第四,銷量同比勁增130%。1月重卡市場中,一汽解放、東風汽車、中國重汽銷量超3萬輛。

此外,陜汽集團、福田汽車1月重卡銷量超萬輛。其中,陜汽集團處于2萬輛行列,銷量同比增長近100%;福田汽車為1.4萬輛,同比增長57%。

2021年重卡市場前景預測

2021年我國經濟運行情況將持續向好,社會消費復蘇、基建投資回暖、重大項目開工等將為重卡市場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另外,由于2021年7月1日是重卡市場實施國六a排放標準的時間線,預計上半年將迎來銷量爆發。

目前,國三淘汰的車主要為壽命更新而非提前淘汰,再加上在支線治超梯度推廣范圍擴大力度增強,以及法規半掛車加速推廣等共同作用下,我國重卡需求仍待繼續釋放。但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重卡市場的高增長透支了部分銷量,同時海外疫情的不穩定性、國際貿易的不確定性等因素,重卡市場行情或不及2020年。預計2021年市場需求或仍將繼續維持125萬輛以上高位,有望達到130萬輛。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重型貨車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