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54.4% 近年同期最高(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02 09:4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數據顯示,2021年1月份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為54.4%,較上月回落2.5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中物聯,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會長助理、中國物流信息中心主任何輝認為:1月份,受春節臨近的季節性影響,物流業景氣指數正常回落,但仍維持在較高的景氣區間,且是近年同期最高,資金周轉率指數繼續上升,新訂單指數、庫存周轉次數指數、設備利用率指數、業務活動預期指數都維持在較高景氣區間,從業人員指數、固定資產投資指數、物流服務價格指數也都在景氣區間,顯示出2021年物流運行開局良好。從分地區和分行業情況看,總體均保持穩定增長態勢。從企業規模看,大中型物流企業的業務量指數、新訂單指數、庫存周轉次數指數、資金周轉率指數、從業人員指數、主營業務利潤指數、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等都繼續維持在較高景氣區間,小微型物流企業則受季節性因素沖擊影響較大,資金周轉率指數、主營業務利潤指數、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等回落出景氣區間。二月份,隨著春節假期的到來,物流業景氣指數預計會繼續有所回落。

業務總量指數回落,物流業務規模增勢減弱。1月份,業務總量指數比上月回落2.5個百分點,指數仍位于擴張區間為54.4%,反映出物流經濟運行總體保持平穩的態勢。

資金周轉率指數上升,企業資金狀況轉好。1月份,資金周轉率指數為55%,較上個月上升0.2個百分點,位于較高水平。顯示出由于年度訂單集中支付預付款與上年訂單回款速度加快,物流企業資金狀況較為良好。

設備利用率指數和從業人員指數回落。1月份,受生產建設活動放緩、物流業務規模增勢減弱影響,設備利用率指數回落2.7個百分點,回落至52.5%。而加上臨近春節的因素影響,從業人員指數回落2.3個百分點,回落至50.2%。

從后期走勢看,新訂單指數為52.9%;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2.7%,未來物流行業仍將保持平穩增長的態勢。但由于春節因素影響,2月份景氣指數仍將有所回落。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物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