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31省市文化產業“十四五”發展路徑分析: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25 10:0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2020年11月4日,新華網發布了十四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全文。

從地方來看,自11月8日河北省率先發布首份“十四五”發展規劃建議,截止目前,31省市均已發布“十四五”發展規劃建議。通過整理全國及31省市產業規劃建議,十四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主要集中于先進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數字經濟、數字文化以及能源、綠色低碳等產業。

疫情對傳統文化行業沖擊較大 文化企業生產經營逐步趨于好轉

在文化產業方面,2020年,疫情對于以線下場景為主的傳統文化行業產生較大沖擊,但同時也促使了行業加速數字化轉型,催生出“云看展”“云旅游”等新業態,帶來強勁增長動能。2021年我國文化產業數字化進程將進一步加速。

經核算,2019年全國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為44363億元,比上年增長7.8%(未扣除價格因素),占GDP的比重為4.5%,比上年提高0.02個百分點。按行業分,2019年,文化服務業增加值為28121億元,占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的比重為63.4%,比上年提高3.1個百分點;文化制造業增加值為11899億元,占比為26.8%,比上年降低2.3個百分點;文化批發和零售業增加值為4342億元,占比為9.8%,比上年降低0.8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復工復產不斷推進,我國文化企業生產經營逐步趨于好轉。據對全國6.0萬家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調查,2020年前三季度,上述企業實現營業收入66119億元,按可比口徑計算,比上年同期下降0.6%,降幅比上半年收窄5.6個百分點;文化新業態特征較為明顯的16個行業小類實現營業收入21229億元,增長21.9%。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根據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文化產業發展報告(2021)》指出,2020年文化產業十大關鍵詞,分別是:文化數字科技、文化大數據、鄉村文化扶貧、文化經濟雙循環、盲盒經濟、國漫探索中國道路、《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促文化貿易、文創聯名、破圈層作品、文化遺產活化。

資料來源:《中國文化產業發展報告(2021)》、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全國及31省市十四五規劃中文化產業相關發展建議: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

2020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下發了關于推動數字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意見》提出,到2025年,培育20家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突出、創新能力強、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領軍企業,各具特色、活力強勁的中小微企業持續涌現,打造5個具有區域影響力、引領數字文化產業發展的產業集群,建設200個具有示范帶動作用的數字文化產業項目。

“十四五”時期發展,要高度重視發展文化產業。在中國十四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中提到,要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完善文化產業規劃和政策,加強文化市場體系建設,擴大優質文化產品供給。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加快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規范發展文化產業園區,推動區域文化產業帶建設。

全國各地積極促進文化產業發展,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了全國31省市“十四五”發展規劃建議中有關文化產業發展相關內容,以供參考: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十四五時期中國文化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