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省市中醫藥“十四五”發展思路分析:爭相建設中醫藥強省(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22 18:0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人們消費水平的提升以及健康保健意識的加強,中央頻頻發聲“弘揚傳統中藥”、“讓中藥走向世界”加上新冠疫情戰役中,中醫藥發揮了重要作用,讓中醫藥煥發了新的面貌。中國十四五規劃提出,堅持中西醫并重,大力發展中醫藥事業。目前,29個省市十四五規劃意見稿提出,大力發展中醫藥產業,中醫藥產業迎來了良好的發展機遇。

一、中醫藥產業蓬勃發展

1、國家鼓勵中醫藥產業發展

2019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對中醫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發布、全國中醫藥大會召開,為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按下快進鍵。2020年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加強醫療機構管理,改革試點中醫診所基本標準,加強中醫信息化標準假設、人才隊伍建設;加強中醫療機構內部價格行為管理。市場監管總局等十一部門整治虛假廣告,加強關于部分中醫醫療機構發布涉嫌違法中醫醫療服務廣告監測情況的通報。

2020年12月,國家藥監局發布《關于促進中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推動古代經典名方中藥復方制劑研制,促進中藥創新發展,鼓勵二次開發,為古代經典名方二次開發創新發展提供基礎。同時提出改革中藥注冊分類,構建“三結合”審評證據體系,改革完善中藥審評審批制度,強化中藥質量安全監管,加強生產全過程的質量控制,完善中藥法規標準體系,積極推動國際傳統藥監管合作,利于我國中醫藥長遠健康發展。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中醫藥市場快速增長

近幾年,中國中藥材市場成交額和中藥飲片銷售收入持續增長。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中藥材市場成交額達到1653億元。預計2020年中國中藥材市場成交額將達1919億元。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藥飲片是指在中醫藥理論的指導下,根據辨證施治和調劑、制劑的需要,對“中藥材”進行特殊加工炮制的制成品。中藥飲片可直接作為藥劑配方服用或直接服用,或進一步加工為中成藥產品。近幾年,中國中藥飲片產業呈現持續發展的良好態勢。2019年,我國中藥飲片銷售收入2305.4億元,預計2020年中國中藥飲片銷售收入將達2525億元。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