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回顧分析及2021年發展前景預測(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08 17:0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商務部等12部門印發《關于提振大宗消費重點消費促進釋放農村消費潛力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出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釋放汽車消費潛力,鼓勵有關城市優化限購措施,增加號牌指標投放;開展新一輪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加強停車場、充電樁等設施建設等。

受新冠疫情影響,2020年汽車市場放緩,在疫情好轉、復工復產、政策扶持等因素推動下,汽車市場逐步回暖。尤其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將迎來政策、銷量和業績三重因素共振,成為去年車市不俗表現。隨著2021年到來,新一輪的促銷費政策再次發力于新能源汽車市場,行業前景明朗。

一、2020年新能源汽車市場回顧

(1)新能源汽車

2020年11月,新能源汽車市場表現突出,本月銷量呈現大幅度增長,實現本年度第5次刷新當月歷史記錄,累計銷量增速已由負轉正。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車市場在下半年已逐步恢復活力。另外,據統計,截至2020年底全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492萬輛,占汽車總量的1.75%,比2019年增加111萬輛,增長29.18%。其中,純電動汽車保有量400萬輛,占新能源汽車總量的81.32%。新能源汽車增量連續三年超過100萬輛,呈持續高速增長趨勢。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顯示,2020年11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9.8萬輛和20萬輛,同比分別增長75.1%和104.9%,其單月產銷第5次刷新了當月歷史記錄。累計方面,1-11月新能源汽車生產完成111.9萬輛,同比下降0.1%,降幅比1-10月大幅收窄9.1個百分點,銷售完成110.9萬輛,同比增長3.9%,增速較1-10月已實現由負轉正。

1、純電動車

目前的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中,純電動車型的產銷增長是新能源汽車的主要驅動力。其中,純電動汽車的銷量在新能源汽車市場中占比超八成。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據統計,2020年1-11月,純電動汽車生產完成89.0萬輛,同比下降3.1%,銷售完成89.4萬輛,同比增長4.4%。其中,11月純電動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6.4萬輛和16.7萬輛,同比分別增長66.2%和100.5%。從增長情況來看,純電動汽車下半年產銷量也由負轉正。其中,10月、11月銷量增速超100%。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

數據顯示,2020年1-11月,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2.8萬輛和21.4萬輛,同比分別增長13.8%和1.8%。其中,11月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產銷均完成3.3萬輛,同比分別增長136.4%和128.9%。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