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國快遞業務量預計達830億件 業務收入8750億元(圖)
來源:和業務收入分別完成 發布日期:2021-01-04 17: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1月4日,2021年全國郵政管理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上提到,預計2020年全年我國郵政業業務總量和業務收入分別完成2.1萬億元和1.1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9.4%和14.1%,業務收入與GDP比值超過1%。快遞方面,預計2020年全年快遞業務量和業務收入分別完成830億件和8750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0.8%和16.7%。2020年,我國郵政業新增社會就業20萬人以上,支撐網絡零售額10萬億元以上。

另外,根據預測,2021年全年我國快遞量有望達到955億件。

數據來源:國家郵政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具體來看2020年我國郵政業運行特點:

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強。2020年,我國新增村級郵政電商服務站1.3萬個,累計覆蓋24.5萬個建制村。印發推進智能快件箱(信包箱)建設指導意見,推動納入新型城鎮化政策范疇,累計建成快遞末端公共服務站11.4萬個,布放智能快件箱(信包箱)40萬組,316個城市已出臺車輛通行政策。

郵政服務創新發展見成效。2020年,國家郵政局大力支持郵政服務創新發展。積極推進郵快合作,黑龍江、四川、西藏、甘肅和青海5個試點省進村覆蓋率提升36個百分點,全國6.2萬個建制村借助合作實現快遞進村。圓滿完成915萬件高校錄取通知書寄遞任務。

“兩進一出”工程啟動。2020年,國家郵政局在浙江、江西、廣東、重慶開展“兩進一出”綜合試點。出臺“快遞進村”三年行動方案,推廣交快、郵快、快快、商快等合作模式,直投到村比例超過50%。累計打造保定山藥、菏澤牡丹、開封大蒜、襄陽鵝蛋和延安蘋果等年業務量超千萬件的快遞服務現代農業金牌項目60個、超百萬件項目260個,農村地區收投快件超過300億件。

優化國際郵件互換局和快件監管中心布局,加大國際航空運力投入,大力拓展中歐班列(重慶、義烏)運輸郵件、快件業務,班列產品寄達36個國家。全年完成跨境寄遞業務量21.2億件,支撐跨境網購零售額超4400億元。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快遞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