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工程勘察設計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16 17:3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工程設計(含工程勘察)行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產業之一,是現代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工程設計是工程建設的先導、靈魂和關鍵,是提高建設項目經濟社會效益、保障工程質量安全的重要保證。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具有勘察設計資質的企業營業收入總計64200.9億元。其中,工程設計收入5094.9億元,與上年相比增加了10.5%;工程總承包收入33638.6億元,與上年相比增加了29.2%。

數據來源:住建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國家大力推廣工程總承包模式,近年來我國工程總承包行業快速發展。住建部統計數據顯示,2018 年全國工程勘察設計企業工程總承包營業收入超過 3.36萬億元,與上年相比增加了29.2%。

數據來源:住建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工程勘察設計行業發展趨勢

1.建筑業平穩增長,為工程設計行業提供直接支持

建筑業的發展是建筑設計市場需求的直接來源。2009 年至 2019 年,我國建筑業總產值從 7.68 萬億元增長到 24.84 萬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 12.46%。2017年 4 月,住建部印發《建筑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全國建筑業總產值年均增長 7%,建筑業增加值年均增長 5.5%。在中國經濟新常態形勢下,建筑業仍將保持平穩增長。

2.固定資產投資總量持續增長,為工程設計行業提供有力保障

隨著宏觀經濟發展,我國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額呈現出增長態勢。從固定資產投資來看,整體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繼續放緩,但基礎設施投資增速保持在高位。數據顯示,2019 年全年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 56.09 萬億元,比上年增長 5.10%,固定資產投資依然是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3.新型城鎮化推進,持續拉動工程設計和國土空間規劃業務增長

我國城市化水平仍處于快速發展階段。數據顯示,從2009 年至2019 年,我國城鎮常住人口從 6.45 億人增加到 8.48 億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從48.34%增至 60.60%;到 2030 年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將達到 70%。發達國家的城鎮化經驗表明,我國城鎮化率正處于加速階段初期,未來較長時間內將保持持續增長趨勢,工程設計和國土空間規劃行業仍將有廣闊的增長空間。

4. 區域性規劃擴展城市開發空間,拓寬工程設計和國土空間規劃行業市場

按照國家“十三五”規劃的要求,我國將加快構建以陸橋通道、沿長江通道為橫軸,以沿海、京哈京廣、包昆通道為縱軸,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合理分布、協調發展的“兩橫三縱”城市化戰略格局。根據 2020 年《政府工作報告》,從市場布局角度出發,工程設計行業的市場熱點仍舊是五大重點區域: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區域性規劃將實現城市間互通互聯作為基本要求,鼓勵設計企業積極推進業態創新,以新業務、新技術敲開新市場大門

5.智慧城市建設升級傳統規劃設計業務,帶動新興業務增長

智慧城市是運用物聯網、云計算、大數據、空間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促進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和服務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建設智慧城市,對提升城市可持續發展能力具有重要意義。隨著云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術的推廣應用,智慧城市建設將迎來重要機遇期。

6.“一帶一路”倡議推動對外工程總承包業務增長

隨著“一帶一路”被正式列入“十三五”規劃,中國工程設計企業迎來了更好的走出去戰略機遇期。根據商務部對外投資和經濟合作司公布的數據,2019年我國對外承包工程業務完成營業額 1.19 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 6.60%;新簽合同額 1.80 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 12.20%。受相關國家工業化和城市化進程加快的拉動,交通基礎設施的建設需求將得到進一步釋放,相關公路、鐵路、港口、機場等基礎設施項目將為國際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注入更強動力。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工程勘察設計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