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區疊加”效應 東莞將迎來重大歷史機遇(附各鎮街產業招商投資地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16 17:1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改革開放以來,東莞以不到全國萬分之三的土地,創造了超過全國百分之一的工業總產值,被稱為廣東乃至全國改革開放的一個精彩縮影,被列為全國改革開放18個典型地區之一。2019年東莞地區生產總值達9482.5億元,位居全國19名,五年來年均增長超8%,是唯一列入廣深科技創新走廊的地級市。

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時代里,東莞的投資興業機會將越來越多,營商環境將越來越好,先進制造業發展的空間也將越來越廣闊。再加上近日深圳上升為中國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受深圳高新科技等重點產業外溢效應的影響,東莞將迎來重大投資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先進制造業中心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脊梁”是制造,東莞將聚焦“五大新興智能產業領域”開展一輪產業招商,努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的先進制造業中心,并結合自身發展基礎和優勢,與港澳、廣深形成錯位互補的產業發展格局,加快推動制造業邁向中高端,打造國際制造中心。

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創新極點

廣深創新走廊是廣東打造“中國硅谷”的戰略布局,包括廣州、東莞、深圳三座城市,形成長度約180多公里、總面積超過1.1萬平方公里的經濟帶。東莞處于廣州、深圳兩大引擎的中間,將依托廣州高校、科研院所集緊的優勢和深圳高新技術企業集聚、市場化程度高的優勢,發揮東莞制造企業和工業園區集聚的優勢,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先進制造基地、國家級粵港澳臺創新創業基地、華南科技成果轉化中心。

目前,“廣深港研發+東莞轉化”以及“東莞制造+香港服務”已經成為新一輪發展的重要驅動力。

圖片來源:投資東莞、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產城規劃

東莞立足產業自發集聚基礎,結合產業發展空間需求,以營造產業生態與推動產城融合為導向,為東莞重點新興產業在空間尺度上構建“一核三帶十區”的發展布局,打造十大產業集聚區,升級東莞產業發展新陣列。

圖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一)構建“一核”

依托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實驗室以及眾多集聚發展的新型研發機構,構建以松山湖高新區科技研發創新和高技術產業為源頭驅動的重點產業發展核心區,完善松山湖片區創新創造集聚功能,發展總部基地、創新平臺、服務中心等,培育產業發展新動能。

(二)打造“三帶”

突出東莞區位特色,發揮產業集聚帶動作用,南聯港深、北接廣惠,實現區域協調發展。

——西部高端高新產業帶。發揮水鄉新城、濱海灣新區的“臨海”優勢,對接深圳西部發展軸,在深度、廣度拓展新興產業發展新空間,集聚發展新材料、新能源、智能終端。

——中部創新創造產業帶。依托松山湖高新區,融入港深莞“世界新硅谷”活力高能帶,發揮科技創新引領作用,集聚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產業、機器人

——東部智能制造產業帶。依托東莞臨深片區,積極對接深圳東部、中部發展軸,發揮制造業集聚優勢,集聚發展機器人和智能制造產業。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