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醫療信息化市場前景分析:應用領域拓展 市場空間大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08 11:2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目前,中國各級政府主管部門對醫療信息化領域的發展高度重視,陸續出臺了多項鼓勵發展的政策,醫療信息化領域正在迎來更大的市場發展機遇,為行業和發行人的快速發展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礎。

近年,中國醫療信息化市場規模快速增長。數據顯示,從2015年至2019年,中國醫療信息化市場規模從54.0億元增長至120.0億元,年復合增長率為22.1%;2020年受到COVID-19新冠疫情影響,醫療信息化建設再次受到各級醫療機構及醫療監管部門的重視。未來隨著電子病歷的普及、科研臨對于醫療相關數據需求持續增長、新興醫療信息化市場的發展,醫療信息化市場規模將保持較快增長,預計到2021年該市場規模將增至172.3億元。

數據來源:Frost&Sullivan、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前景預測

①國家醫療相關政策的持續推動

醫療相關政策包括了醫療信息化政策、醫療衛生政策,兩者直接推動了醫療信息化的建設和發展。醫療信息化政策是直接針對醫療信息化的政策,如《關于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國務院意見》,直接促進了醫療信息化行業的發展。醫療衛生政策指雖然不直接針對醫療信息化,但指向的改革和建設要求需要醫療信息化的配套建設,比如《關于進一步做好分級診療制度建設有關重點工作的通知》,雖然是對分級診療的要求,但分級診療則需要醫療信息化的基礎設施來驅動。

②分級診療和醫聯體建設推動醫療信息化系統加速

分級診療是打破當前國內醫療服務資源錯配困境的出路之一。分級診療的落地需要多方面的支撐,除了法律政策、各醫療機構的管理協同等,醫療信息化手段將在連接和打通上下級醫療機構、實現醫療資源的二次分配和資源共享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基于分級診療體系建設的醫聯體中,各級醫療衛生機構必須接入統一的信息平臺,各機構之間的信息系統需實現互聯互通,才能實現醫聯體的一體化管理、資源的整合共享和分工協作。

③DRGs與醫保控費的深化改革需要醫療信息化先行

疾病診斷相關組(DiagnosisRelatedGroups,DRG)在醫院端控費扮演著重要的角色,DRG付費模式貫穿支付全流程。在診斷前和費用發生前,信息系統通過醫保知識庫的醫保規則運算和臨床路徑規則的管控,能給予醫生提醒和規范,預防違規數據發生。在診療費用發生后,信息系統可針對違規記錄進行事后統計分析,為控費效果評價提供依據,同時也為醫保規則可能的優化制定提供支撐。因此,DRG與醫保控費的深化改革需要醫療信息化這一基礎設施的支撐。

④醫師多點執業的推廣需要醫療信息化的支撐

醫師多點執業能優化醫師資源配置,促進醫務人員的合理流動,促進多元化辦醫和公立醫院改革。醫師多點執業需要醫療信息化手段的支撐,區域醫療信息化建設能實現各級醫院居民健康信息共享,有助于多點執業醫生更全面的掌握患者信息,提升診斷效率,降低患者支出。

⑤“互聯網+醫療”時代,醫療數據共享和互聯互通加速

早期互聯網軟件應用僅僅是一個醫療媒介的升級(如將線下排隊掛號轉化為線上掛號),用于降低用戶獲取信息的成本,而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與應用會逐漸優化整體服務及交互流程,改變現有醫療服務格局,重構醫患乃至全國衛生健康領域的生態關系。

⑥新技術發展為醫療信息化創造發展機遇

近年來,以云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網以及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快速發展,其應用領域不斷拓展,在醫療領域的滲透率也逐漸提高,將不斷豐富醫療信息化所能采取的技術手段,還會帶動醫療信息化的改進和創新,進而催生更多的市場應用場景,提升行業市場空間。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醫療信息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