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網上外賣用戶規模4.09億 手機用戶4.07億(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30 17:0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第46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6月,我國手機網民規模為9.32億,較2020年3月新增手機網民3546萬,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的比例為99.2%,較2020年3月基本持平。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網上外賣市場分析

截至2020年6月,我國網上外賣用戶規模達4.09億,較2020年3月增長1124萬,占網民整體的43.5%;手機網上外賣用戶規模達4.07億,較2020年3月增長1067萬,占手機網民的43.7%。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外賣及相關業務發展來看,2020年上半年行業在經受短期沖擊后逐步呈現觸底反彈趨勢。一是疫情對外賣行業造成了短期負面沖擊。疫情期間,部分餐飲店停業和小區封閉,用戶減少外賣需求對外賣單量規模和平臺營收造成了負面影響。數據顯示,2020年一季度美團點評餐飲外賣業務營收同比減少11.4%。二是客單價和勞動力成本改善助力行業回暖。受疫情影響,外賣騎手成本有所降低,同時更多中高端品牌餐廳開啟了外賣服務,在--定程度上提高了外賣客單價,勞動力成本和客單價的改善對外賣業務回暖均有正面影響。數據顯示,二季度美團點評餐飲外賣營收同比增長13.2%。三是本地生活新業務迎來發展機會。受疫情推動,2020年上半年外賣平臺買菜及閃購等新業務需求增長迅猛,高增長為外賣平臺提供了寶貴的時間窗口,平臺借助自身規模優勢不斷完善供應鏈,為沖長期業務飛躍奠定了基礎。

從外賣業務社會影響來看,其對餐飲業的支撐作用進-步增強。一是為疫情期間餐飲業穩定發展提供支撐。疫情期間,外賣業務成為餐飲企業維持運轉、穩定現金流的重要渠道。數據顯示,以工商登記為準,我國2020年1月至5月以來新增外賣相關企業10.6萬家,較2019年同比增長766%。其中,今年4月和5月新增外賣相關企業數量均超過4.3萬家,已經超過2019年全年新增數量。疫情對線下堂食的沖擊,加速推動部分未觸網的餐飲品牌加入外賣隊伍并得以生存發展。二是帶動餐飲業新增消費。通過潛移默化影響需求端,網上外賣為餐飲業營收增長創造了更多機會。一方面,外賣推動了下午茶、夜宵等細分場景餐飲需求;另-方面,用戶因為外賣便利化服務而增加了餐飲支出。數據顯示,在餐飲業總營收與總利潤的增量中,分別有75%和65%由外賣業務拉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網上外賣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