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2020年中國早稻夏糧秋糧產量數據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22 12:2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今年9月22日,是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各地農民共慶豐年、分享喜悅。

此前由于新冠疫情,糧食庫存、糧食安全成了大家關注的話題。甚至幾度有人擔憂,國內糧食庫存會受到疫情影響。數據顯示,我國已經基本實現了谷物自給和口糧的絕對安全。如今全國處處五谷豐登、瓜果飄香,國民可以手中有糧心中不慌了。

今年夏糧和早稻都實現了豐收,夏糧產量增長0.9%,早稻增長3.9%,同期夏糧和早稻合計比上年增產45億斤,為全年的糧食穩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全國早稻增產102.8萬噸

今年早稻生產雖然受南方部分地區嚴重洪澇災害的不利影響,單產有所下降,但得益于播種面積的大幅增加,全國早稻實現增產。2020年全國早稻播種面積4751千公頃(7126萬畝),比2019年增加300.7千公頃(451.1萬畝),增長6.8%。單位面積產量5745公斤/公頃(383公斤/畝),比2019年減少157.3公斤/公頃(10.5公斤/畝),下降2.7%。總產量2729萬噸(546億斤),比2019年增產102.8萬噸(20.6億斤),增長3.9%。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全國夏糧再獲豐收

今年夏糧克服了局部干旱、暖冬旺長、“倒春寒”、小麥病蟲害等不利影響,再獲豐收,總產量14281萬噸(2856億斤),比2019年增加120.8萬噸(24.2億斤),增長0.9%。其中小麥產量13168萬噸(2634億斤),比2019年增加75.6萬噸(15.1億斤),增長0.6%。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對于夏糧播種面積減少的主要原因,國家統計局農村司司長李強指出,一是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深入,秋冬播種植結構調整優化。受市場需求和種植效益等因素影響,一些夏糧主產區主動擴種蔬菜、油菜籽等經濟作物,適當調減小麥播種面積。二是華北平原地下水超采區季節性休耕制度推廣實施,相關地區主動調減小麥播種面積。

秋糧種植面積增加

從糧食總量來看,大頭在秋糧,秋糧占全年糧食產量的70%以上。60%的秋糧在北方地區,受洪澇影響相對較小。前期南方一些地區出現洪澇災害,對當地秋糧生產造成一定的影響,相關地區也在加大救災力度,加強補種,彌補災害損失。從秋糧總的情況來看,全國各地秋糧生產的總體條件處于正常狀態。從目前調研的情況來看,全國的秋糧種植面積比上年還會有所增加。如果后期不出現大的災害狀況,秋糧實現豐收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的,這樣對于全年的糧食生產前景還是值得期待的。2019年全國秋糧產量49597萬噸,增長1.1%。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我國糧食生產連續五年產量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庫存是比較充裕的,應該說保持糧食穩定供應、滿足國內需要是有基礎和條件的。今年,早稻夏糧增產,秋糧料定豐收,民眾還需以節約糧食向豐收節致敬。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現代農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