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月餅行業發展現狀及發展趨勢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17 10:5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中秋節吃月餅和賞月是中國南北各地過中秋節的必備習俗。月餅象征著大團圓,人們把它當作節日食品,用它祭月、贈送親友。臨近中秋,月餅銷售火爆。

月餅行業發展現狀

1、月餅消費市場潛力大

隨著國民對傳統節日重視程度加深,中秋節月餅銷售規模呈現穩步上升的趨勢。2015年月餅銷售僅131.8億元,2019年中國月餅銷售達13.8億個,銷售額規模196.7億元。2020年受疫情影響,不少企業效益變差,取消或壓縮中秋公司福利,整體上可能將導致月餅市場的銷量萎縮。隨著中國經濟恢復,消費升級,民眾對傳統節日的重視,月餅消費市場前景依舊光明。

數據來源:艾媒、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月餅相關企業注冊量增加

月餅市場容量大,月餅生意1月賺1年錢,上市公司毛利超六成,吸引了大量資本入駐月餅市場。據企查查數據,2010年月餅相關企業注冊量不足1500家,2017年突破3000家,2019年新注冊量為2873家,與2018年幾乎持平。受疫情影響,今年前8個月,我國月餅相關企業的注冊量是1692家,同比下降了19.1%。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廣東月餅相關企業數量最多

全國月餅相關的在業、存續企業共計2.4萬家,主要集中在廣東、河南、廣西等地。其中,廣東月餅相關企業數量最多達3035家,河南、廣西排名第二和第三,月餅相關企業分別為2310家、2301家。山東、山西、內蒙古、安徽、陜西、湖南月餅相關企業數量超1000家。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月餅行業發展趨勢

1、月餅包裝簡約

此前,月餅過度包裝飽受詬病,月餅過度包裝造成了巨大資源浪費,產生大量垃圾。在今年“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大環境下,月餅企業開展“瘦身”運動,包裝風格彰顯“輕裝”。目前,消費者注重實際,不再盲目攀比,不再進行面子消費,月餅消費回歸理性消費觀念,未來月餅包裝將趨于簡約化。

2、月餅口味創新

月餅消費不只是為了送禮,還出于消費者對月餅這類甜點的喜愛。為迎合消費市場,月餅生產企業需要在口味、口感、偏好上創新。具體表現為①傳統創新方式,如原材料的創新應用產品有:巧克力云腿、牛肉、堅果等;在工藝上的創新產品有:流心、急凍水果餡、蛋黃酥等。②與地緣產品結合的創新產品。月餅作為傳統產品,本身具有濃郁的地方特色。各地企業積極尋找地緣產品,研發出更具地方特色的產品,也增加了不少賣點。如浙江的梅干菜月餅、寧夏的枸杞月餅等;③與時下熱點結合,研制出的創新產品。如小龍蝦月餅、水晶月餅等;四、中點西做,復合型創新產品。如保留月餅的餅皮或餡料,再輔以西點原料,如巧克力等,呈現出中西點結合的風味月餅,比較受年輕人的喜愛。

3、月餅健康

當前,健康飲食蔚然成風,低糖、低脂成為人們挑選食品的重要指標,月餅油膩含糖量高,未來月餅生產企業將生產低糖低脂低油的月餅迎合消費者。

4、月餅生產定制

定制化一直是快消的消費趨勢,包括烘焙等早已體現出定制化趨勢。目前,月餅生產企業在生產傳統月餅之外,還特別注意根據不同群體口味個性化定制月餅。同時,相比之下,定制月餅的價格和利潤率會稍高一點。未來,定制月餅將成為月餅發展新趨勢。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月餅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