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烘焙食品市場規模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07 11:0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烘焙食品以面粉、油脂、糖類、奶油、雞蛋等為主要原材料,通過面團攪拌、成型、發酵、油炸、烘烤等工序制成,主要包括糕點和面包兩大類。

烘焙行業是關系國計民生并且與人們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重要產業,烘焙食品既可以作為主食消費,也能作為休閑食品和節日食品。

烘焙食品產業鏈


烘焙產業鏈上游包括面粉、油脂、水果等農產品及其初加工品,以及奶油、水果制品、酵母等烘焙食品原料。

烘焙產業鏈中游是烘焙食品生產環節,包括中央工廠和烘焙店兩類,中央工廠可批量生產冷凍烘焙半成品、冷凍烘焙成品或烘焙成品,部分烘焙店為前店后廠的手工作坊,生產與銷售均在店內完成,不依賴大型中央工廠。

烘焙產業鏈下游是各類銷售終端及消費者。銷售終端主要有烘焙店、商超、餐飲、電商等,將采購的半成品加工成成品,或者將自產及采購的成品直接銷售給消費者。

烘焙行業發展現狀

現代烘焙業在我國內地起步較晚,于20世紀80年代由我國香港臺灣地區引入,2000年后,隨著我國人均消費水平的增長、餐飲消費結構的調整以及生活節奏的變化,具備營養健康、快捷多樣等優點的烘焙食品在我國步入了快速增長的時期。

從供給層面上看,我國烘焙食品行業的生產規模持續擴大,根據《中國食品工業年鑒》,我國糕點面包業規模以上企業營業收入由2011年的526.40億元增長至2017年的1316.23億元,年復合增長率達到16.50%,遠高于同期食品工業整體5.44%的增長水平,也高于全球烘焙行業增速。從消費層面上看,烘焙零售市場增長迅速,2019年我國烘焙食品零售額達到2312億元,同比增長7.4%,預計2020年有望突破25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烘焙行業發展趨勢

①人均消費量偏低,提升空間巨大

雖然近年來我國烘焙食品行業增長迅速,但人均消費水平與發達國家和地區還有較大差距,未來存在提升空間。未來隨著飲食習慣的變化,人均消費量還存在提升空間。同時,消費者對產品品質和消費體驗的要求提高,單價提升也會帶動烘焙行業規模的上漲。

②年輕一代飲食習慣西化,推動烘焙行業發展通常居民的飲食消費方式分為主食消費、休閑消費和節日消費三種,其中主食消費為最主要的消費形式,隨著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休閑消費和節日消費的比重在快速提升。

③安全、營養、健康以及現烤產品成為烘焙行業發展趨勢,在消費者更加注重安全、營養、健康的背景下,烘焙食品也在發生變化。烘焙食品一般可分為預包裝產品及現烤產品兩類,預包裝產品保質期較長,需要使用一定的防腐劑;而現烤產品保質期非常短,新鮮出爐從而口感及香味更佳。因現烤產品具備安全、營養、美味等多個優點,烘焙食品不斷由預包裝產品向現烤產品進行發展。

④烘焙食品種類、銷售渠道不斷多元化隨著我國消費者對烘焙食品的接受度不斷上升,其對烘焙食品的需求也愈發的多元化。烘焙食品口味不斷進行豐富和創新,使能夠提供多種風味的醬料產品得到廣泛使用;面包產品也由吐司發展到牛角包、甜甜圈等;而慕斯蛋糕、芝士蛋糕等蛋糕新品的流行,突破了生日蛋糕的食用場景,烘焙食品種類日益多元化。

⑤企業數量眾多,市場集中度穩步上升烘焙市場中除內外資的大型連鎖烘焙品牌外,還有大量中小型烘焙企業,這些小企業產品品類相對較少、質量參差不齊,且生產效率不高。

近年來,在嚴格的食品安全管理以及消費升級的驅動下,烘焙行業集中度呈上升趨勢。隨著消費者加大關注食品安全和產品質量問題,國家持續規范行業標準和監管力度,行業集中度未來將持續提高,龍頭企業有望繼續增加市場份額。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烘焙食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