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芯片斷供正式來襲 一文看懂華為核心芯片供應情況及中國芯片發展現狀(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15 09: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9月15日,美國對華為芯片管制升級令正式生效,臺積電已停止為華為代工生產麒麟芯片,高通、三星及SK海力士、美光等都將不再供應芯片給華為。

據了解,今年5月15日,美國在2019年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基礎上進一步升級,美國商務部宣布將嚴格限制華為使用美國的技術、軟件設計和制造半導體芯片進而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即升級對華為的芯片管制。隨后美國方面給了120天的緩沖期,期間內臺積電等公司仍可給華為持續供貨,首個華為芯片斷供日為2020年9月15日。如今,9月15日已至,美國方面并沒有再宣布延期信息,這意味著華為芯片斷供正式來襲。

從華為核心芯片來看,大部分關鍵芯片均為美國供應商;處理器、基帶、部分射頻器件、部分模擬器件、攝像頭芯片方面,華為海思或者部分國產廠商已經基本實現了自主替代。以華為今年新發售的主力旗艦機型P30拆解來看。價值量最大的麒麟980+基帶SOC已經實現了自產,而價值量其次的內存及存儲尚無法自產。另外,電源管理、射頻收發以及噪聲放大的器件都實現了自產,但傳感器類器件整體自產率比較低。華為消費電子領域核心芯片供應商見下表:

資料來源:融匯島、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整體來看,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制造業大國,芯片主要依賴進口。據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芯片進口額達到3040億美元,進口額遠遠超過原油。雖然整體芯片進口金額十分龐大,但是較2018年進口額卻減少了80億美元,同比下降2.6%。我國作為芯片消費大國卻沒有掌握芯片技術,國產芯片需要加快步伐,縮小與國外芯片大國的差距。

數據來源:中國海關、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去年5月15日,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及70家關聯企業列入實體清單,禁止使用美國技術生產芯片,今年以來,美國對中國芯片的制裁力度不斷加大,近期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發布華為禁令的修訂版,在“實體清單”上新添了21個國家的38家華為子公司。由此可見,在美國的不斷打壓下,要發展半導體產業,仍需要自力更生。

芯片的地位不斷突出,隨著5G電信技術的發展,人工智能與物聯網技術的推動下,對芯片的需求量仍會保持持續增長趨勢,讓自己掌握芯片的核心技術也成為行業發展的不可或缺的部分,唯其如此,才能占領半導體產業發展的制高點,才能讓中國半導體產業行穩致遠。在政策大力推動下,芯片產業有很大的國產替代空間,整個國內芯片行業市場化發展程度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根據官方公布的數據,國芯片自給率要在2025年達到70%,而2019年我國芯片自給率僅為30%左右,也就是說要在這6年時間里,自給率翻一倍以上。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有遺漏與不足,歡迎指正!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芯片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