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力推動智慧公路建設 智慧公路產業鏈圖譜及投資前景分析(附概念股)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19 17:5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慧公路可通過交通資訊信息的收集和傳遞,實現對車流在時間和空間上的引導、分流,避免公路堵塞,加強公路用戶的安全,以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并改善了高速公路交通運輸環境,使車輛和司乘人員在高速公路上安全、快速、暢通、舒適地運行。與傳統道路管理相比,智慧公路最大的特點在于運用多種信息傳輸設備,以信息的收集、處理、發布及分析為主線,為交通參與者提供了多樣化的服務。

近年來,國家有關部門高度重視交通行業的發展,相關政策也開始向智慧交通的方向傾斜。2017年2月,國務院印發的《"十三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強調,未來幾年,應實施"互聯網+"便捷交通、高效物流行動計劃,將信息化智能化發展貫穿于交通建設、運行、服務、監管等全鏈條各環節,推動云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網、智能控制等技術與交通運輸深度融合。2018年2月,交通運輸部印發《關于加快推進新一代國家交通控制網和智慧公路試點的通知》,為推動新一代國家交通控制網及智慧公路試點有序開展,防止試點同質化、碎片化,在北京、河北、吉林、江蘇、浙江、福建、江西、河南、廣東等地開展新一代國家交通控制網和智慧公路試點。2019年7月,交通運輸部印發《數字交通發展規劃綱要》,推動鐵路、公路、水路領域的重點路段、航段,以及隧道、橋梁、互通樞紐、船閘等重要節點的交通感知網絡覆蓋。同時,要求到2035年交通基礎設施完成全要素、全周期數字化,天地一體的交通控制網基本形成,按需獲取的即時出行服務廣泛應用。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智慧公路產業鏈

智慧公路的提出是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時代發展的必然產物,是緩解當代公路“出行擁堵嚴重、事故率頻發、服務品質不足、出行幸福感較低”等主要弊端的利器,是面向未來的智慧交通整體解決方案的重要環節之一。從產業鏈來看,智能公路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從整體上來看,由技術層、設備層、應用層組成。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