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招商政策 > 正文

杭州出臺租賃資金監管政策:住房租賃企業需繳30%風險防控金(附政策全文)

發布日期:2020-08-1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8月17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公開文件《關于進一步落實住房租賃資金監管相關工作的通知》,要求住房租賃企業從8月31日起將相關租賃資金均繳入專用存款賬戶管理,主要規定如下:

1、2020年8月31日起,住房租賃企業向房屋委托出租人支付的租金以及向房屋承租人收繳的租金、押金和利用“租金貸”獲得的資金等租賃資金均應繳入租賃資金專用存款賬戶管理。

2、2020年9月30日前,“托管式”住房租賃企業對2020年新增委托房源,應將對應房源的風險防控金繳交到位;對存量委托房源,應繳交風險防控金30%,剩余風險防控金繳納時間按規定順延執行。

去年以來,分散式長租公寓,也就是托管式住房租賃企業的風險已經暴露。作為國內“長租公寓第一股”,青客公寓2017-2019財年凈虧損分別為2.45億元、4.99億元和4.98億元,累計虧損額12.42億元。總負債為26.106億元;近三年資產負債率分別為137.17%、143.82%和145.02%。去年的資金鏈斷裂風暴,導致青客至今仍然在處理部分租客退租及租金貸等問題。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再看杭州已經成為長租公寓“爆雷”一大重災區,去年以來鼎家、樂伽公寓、喔客公寓、德寓科技等先后“爆倉”。對此,2019年11月,杭州住保房管局聯合市金融辦、人行杭州中心支行制定發布了《杭州市住房租賃資金監管辦法(試行)》包括資金監管要求、公示監督、風險防控金設立、風險警示等內容,加強住房租賃市場監管,規范住房租賃企業行為。為穩妥有序推進風險防控金繳交工作,同時減輕疫情對企業的影響,確保住房租賃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杭州出臺《關于進一步落實住房租賃資金監管相關工作的通知》。業內表示,該政策將有效治理住房租賃亂象。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長租公寓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