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特斯拉國產化供應鏈之動力電池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07 11:3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統計,2020年二季度特斯拉電動汽車累計產量為82272輛,累計交付90891輛,與上個季度相比增長3%。隨著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的投入使用,對特斯拉提高產量帶來了大作用,同時也利好特斯拉產業鏈中的相關企業。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的投入使用推動了特斯拉國產化。特斯拉生產一輛電動汽車,涉及的產業鏈復雜,相應的供應商也包含不同廠家。根據特斯拉目前對國內供應鏈開放的情況來看,國產化速度最快的部件包括車身、底盤結構件、內外飾、動力電池、熱管理、中控等。

新能源汽車主要由“電池+電機+電控”構成動力總成,其中動力電池占成本最高,同時性能最為關鍵。

特斯拉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特斯拉供應鏈動力電池領域分析

電池方面,目前特斯拉采取的策略是電池供應鏈多樣化,以最大幅度降低成本,同時會和電池廠加大研發合作。

其中,國內為特斯拉供應電池的是寧德時代。據了解,目前寧德時代的鐵鋰電池配套國產特斯拉M3標準續航版。從寧德時代特斯拉供應鏈來看,其中涉及正極材料的供應商包括當升科技、湖南邦普等;涉及負極材料的包括璞泰來、杉杉等;涉及電解液的包括天賜材料、新宙邦等;涉及隔膜的包括恩杰股份、星源材質、璞泰來等;涉及結構件的包括科達利等。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寧德時代作為電池供應商,有益于特斯拉國產化加速。據寧德時代年報顯示,2019年公司電池系統產能53GWh,在建產能22.2GWh,產量47.26GWh,產能利用率89.17%,產銷率85%。根據2019年中國動力電池裝機情況,寧德時代穩居第一,動力電池裝機量達到31.71GWh,占比較2018年提升9.86個百分點。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此外,根據目前公開的信息,未來可能和特斯拉進一步合作研發無鈷電池。從供應上看,寧德時代或與特斯拉合資成立電池公司,供應的車型有望進一步拓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