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不得標注零添加等字樣 2020年中國食品制造行業發展現狀分析(附政策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30 10:0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關于《食品標識監督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意見稿》主要內容為1、沒有法律法規、規章和食品安全標準等規定的,一般食品標識不得強調適合特定人群;2、食品不得標注零添加等字樣;3、生產日期、保質日期的文字高度不得小于3毫米;4、鼓勵食品生產者在食品標識上標注低油、低鹽、低糖或者無糖的提示語等。

食品,指各種供人食用或者飲用的成品和原料以及按照傳統既是食品又是中藥材的物品,但是不包括以治療為目的的物品。中國食品行業涵蓋一系列針對食品加工、轉化、制備、保存和包裝的活動。

近年來,隨著中國名義國內生產總值及中國消費者可支配收入均有所增長,中國食品行業發展迅速,行業集中度迅速提升。截至2020年6月,食品制造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量達7961個,虧損企業1862個,虧損面23.4%,較往年有所擴大。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我國食品制造業經營規模擴大。2019年食品制造業營業收入19074.1億元,同比增長4.2%;利潤總額1670.4億元,同比增長9.1%。2020年上半年,食品制造業營業收入8992.1億元,同比增長1.0%。利潤總額801.2億元,同比增長4.0%。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食品行業出口交貨值來看,2019年我國食品行業出口交貨值為1098億元,同比增長3.4%。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國食品行業出口交貨值將有所下降,目前我國疫情已得到控制,下半年將陸續恢復正常。2020年1-6月我國食品行業出口交貨值為524億元,同比下降1.1%。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幾年來,國家不斷出臺完善支持食品產業發展的政策和措施,同時,居民收入提高購買力提升、現代物流體系日益完善、互聯網技術和普及度提升為行業帶來發展新機遇,食品制造行業市場前景光明。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