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海嘉里金龍魚糧油食品首次發布在創業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風險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29 14:4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益海嘉里金龍魚糧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并在創業板上市。據了解,益海嘉里金龍魚糧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從事農產品和食品加工,主營業務是廚房食品、飼料原料及油脂科技產品的研發、生產與銷售。

主要財務指標

益海嘉里金龍魚糧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資產負債率逐年減少,2017年為22.47%,2018年為30.70%,2019年為25.12%;流動比率2017-2018年持平,2018-2019年減少,2017年為1.19倍,2018年為1.19倍,2019年為1.18倍。

主要財務指標表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風險

(一)食品安全和質量控制風險

公司的主要產品之一為廚房食品,隨著我國對食品安全的重視、消費者飲食安全意識以及權益保護意識的增強,廚房食品的安全和質量控制已經成為公司經營活動的重中之重。

公司制定了一系列的質量管理制度并嚴格執行,但仍不排除由于公司質量管理工作出現疏忽、其他不可預見的原因和不可抗力而發生產品質量問題的可能。公司的產品需要經過運輸、倉儲、上架銷售等多個環節才能到達終端消費者,盡管公司已針對原材料采購、生產加工、銷售流通等環節采取了嚴格的管理措施,仍不能完全排除因相關主體處置不當而發生食品安全事件的可能,從而對公司的品牌形象以及相關產品的銷售造成不良影響。

(二)原材料價格波動風險

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公司產品原材料成本占主營業務成本的比重分別為88.99%、89.08%和87.82%,原材料成本占比較高。公司原材料采購價格以國內和國際商品市場的價格為基礎,其中大豆、小麥、水稻等農產品的價格受到氣候、自然災害、全球供需、政策調控、關稅、國內外市場狀況和貿易摩擦(包括中美貿易摩擦)等多種因素影響而產生波動。

在公司不能有效采取拓展新的原材料采購地、加強供應鏈管理降低產品綜合成本等措施的情況下,原材料價格如果出現大幅波動,可能對公司的盈利水平產生較大的影響。

公司根據自身訂單情況確定較為合理的原材料采購數量和采購時間,并利用國內外衍生品交易市場對原材料采購采用套期保值的經營策略,盡可能減小原材料價格波動對公司利潤的影響。但如果公司主要原材料供求情況發生變化或者價格產生異常波動,而公司產品價格不能及時做出調整,將直接影響公司產品的毛利率水平和盈利能力。

(三)經營業績波動性風險

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公司營業收入分別為1,507.66億元、1,670.74億元和1,707.43億元,實現凈利潤分別為52.84億元、55.17億元和55.64億元。目前,公司與主要客戶建立了穩定的合作關系,但公司經營管理過程中來自原材料及產品市場價格波動,行業及市場競爭加劇,人工成本上升及擴產建設進度不及預期等因素導致的不確定性增多,倘若公司無法有效應對上述因素變化,則公司未來存在經營業績波動的風險。

受中秋節、國慶節、春節等節假日消費旺季,以及生豬、家禽等牲畜養殖、出欄季節性特點影響,公司廚房食品、飼料原料產品銷售存在季節性特征。同時,各類農產品原材料的采購亦受季節變化影響,與年內其他時間相比,收成季節的儲糧量相對較高。因此,公司于同一年度內各季度的經營業績和現金流量存在波動的風險。

(四)存貨余額較大風險

公司存貨主要為原材料和庫存商品,考慮到春節消費旺季備貨的影響,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公司存貨賬面價值分別為339.94億元、370.88億元和345.51億元,存貨余額較大。公司保持一定的庫存量能夠保證生產經營的穩定性,但如果原材料、庫存商品的行情出現大幅下滑或者公司產品銷售不暢,而公司未能及時有效應對并做出相應調整,公司將面臨存貨跌價的風險。

(五)套期保值風險

為了有效減小公司原材料價格和匯率波動等因素對公司經營業績帶來的不利影響,公司使用期貨、遠期外匯合約等金融衍生工具進行套期保值。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套期保值交易保證金的平均金額分別為103,874萬元、94,508萬元和108,434萬元。

雖然套期保值可以幫助公司轉移和規避價格風險,但公司在開展套期保值業務的同時,會面對套期保值交易本身所帶來的各種風險,如基差風險、期貨交易保證金不足的財務風險、偏離套期保值宗旨的期貨交易風險等。公司具體風險因素分析請投資者詳見招股說明書“第四節風險因素”。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