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PCB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27 16:48
PCB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電子信息產業為首的制造業向亞太區域轉移,全球PCB制造中心在亞太地區快速壯大,中國PCB產值增速顯著,中國PCB產業地位持續加強。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PCB產值規模達329億元。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0年我國PCB產值規模將達340億元。

數據來源:Prismark、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PCB行業發展困境:

1.技術水平與全球領先企業存在差距

從產業規模來看,中國已成為PCB制造大國,但從產品技術水平來看,傳統產品單面板/雙層板及多層板的銷售占比依然較高,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的HDI板、撓性板、IC載板等產品銷售占比雖然不斷提高但規模仍較小,產品制造技術和工藝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待進一步提高。

2.勞動力和環保成本上漲導致經營成本上升

隨著我國經濟的高速發展,人口紅利的逐漸消失,我國勞動力成本也呈快速上漲趨勢。我國環保政策日趨嚴格,國家對工業企業的環保要求不斷提高,PCB企業需要在環保方面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財力,導致企業的經營成本增加。

PCB行業發展前景:

1.國家產業政策支持

電子信息產業是我國重點發展的戰略性、基礎性和先導性支柱產業,是加快工業轉型升級及國民經濟和社會信息化建設的技術支撐和物質基礎,是保障國防建設和國家信息安全的重要基石。近年來,國家相關部門制定了一系列鼓勵、促進PCB行業發展的政策和法規,為PCB企業的發展提供了穩定的制度保障。

2.電子信息產業升級和自主品牌崛起,驅動行業高質量發展

目前,我國電子信息制造業規模居世界第一,已初步建成門類齊全、產業鏈完善、基礎雄厚、結構優化、創新能力不斷提升的產業體系。隨著電子信息制造業整體規模持續增長以及下游電子產業自主品牌產品的崛起,高多層板、HDI板、撓性板等附加值較高的產品進口替代需求增加,國內PCB企業將有更大的成長空間,國內PCB行業將進一步高質量發展。

3.下游電子信息產品日新月異,不斷帶來新機遇

5G通訊、汽車電子、消費電子將成為驅動PCB行業穩步增長的主要領域,這些細分領域的新興產品出現將為PCB產業發展帶來新機遇。同時,電子信息產品制造商為了滿足其下游產品的多功能、小型化、便攜性等需求,不斷開發新材料、新技術以及研發新產品,也持續帶來PCB產品的巨大需求。

4.PCB在電子信息產業鏈中的不可替代性是PCB行業穩固的根基

PCB是電子信息產品不可或缺的基礎組件,在下游電子信息制造業中廣泛應用,其作為支撐元器件的骨架和連通電氣的管道,目前尚無成熟技術和產品可提供與其相同或類似的功能,這是PCB行業始終穩固發展的根基。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PCB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