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集成電路布圖設計登記申請增長近八成 中國集成電路行業發展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09 14:4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7月9日,國家知識產權局舉行2020年線上新聞發布會,國家知識產權局戰略規劃司司長葛樹表示,2020年上半年,知識產權局共收到集成電路布圖設計登記申請5176件,同比增長78.2%;發證5262件,同比增長111.6%。集成電路是現代信息社會的基石,在各行各業中都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國是目前全球重要的集成電路市場,也是全球重要的半導體產業所在地。近幾年,我國集成電路產業發展迅猛,產量、銷售額、進出口規模持續擴大,在新基建推動下,我國集成電路產業市場前景廣闊。

集成電路產量持續增長

近年來我國集成電路行業持續快速發展,產量持續增加。2015年集成電路產量1087.1億塊,2019年產量增至2018.21億塊。2020年1-4月集成電路產量722.1億塊,同比增長20.6%。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集成電路產業規模擴大

近年來,在國家政策扶持以及市場應用帶動下,中國集成電路產業規模持續擴大。據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的統計,2019年中國集成電路產業銷售收入為7562.3億元,同比增長15.80%,其中集成電路設計業銷售收入為3063.5億元,同比增長21.6%,占總值40.5%;晶圓制造業銷售收入為2149.1億元,同比增長18.20%,占總值的28.40%;封測業銷售收入為2349.7億元,同比增長7.10%,占總值的31.1%。國內芯片產業鏈逐漸從低端向高端延伸,產業結構更趨于合理。今年一季度中國集成電路產業保持增長態勢,產業銷售收入達到1472.7億元,同比增長15.6%。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0年中國集成電路產業銷售收入有望突破9000億元。

數據來源:CSI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