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畢業生人數再創新高增至874萬人 2020年全國畢業生就業形勢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06 11:0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就業統計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重要內容,對及時掌握畢業生就業進展、服務政府宏觀調控和科學決策具有重要意義。就業數據保真是就業統計工作的底線,是不可觸摸的“高壓線”。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辦公廳關于嚴格核查2020屆高校畢業生就業數據的通知》。《通知》指出,當前,就業統計面臨新形勢,尤其是隨著我國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新就業形態不斷涌現。在今年疫情防控過程中,也催生了一些新職業。為適應新形勢,教育部組織專家研究論證,在廣泛征求各地各高校意見基礎上,進一步明晰了高校畢業生就業統計相關指標含義,各地各高校要在2020屆畢業生及今后就業統計工作中嚴格執行。

全國就業形勢及失業率

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我國就業受到了一些沖擊。今年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5.9%,就業形勢較往年更加嚴峻。人社部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1-5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460萬人,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人數166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就業人數55萬人。對比2019年1-5月城鎮新增就業人數597萬人,今年就業人數減少137萬人。

就業困難人員就業人數

數據來源:人社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商產業研究院根據人社部公布的月度累計就業數據整理了2020年單月新增就業人數,可以發現,今年前五個月新增就業人數較往年有所減少。2019年2月新增就業人數達88萬人,而今年就業人數僅39萬人,2019年3月新增就業人數150萬人,對比今年只有121萬人。

數據來源:人社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根據人社部數據顯示:1-3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229萬人,同比減少95萬人,3月份環比降幅收窄。3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5.9%,環比小幅回落。一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3.66%。截至3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9.68億人、2.03億人、2.49億人。一季度,三項社會保險基金收入1.21萬億元,支出1.33萬億元。

數據來源:人社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