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底上海原生生活垃圾實現零填埋 我國生活垃圾處理市場現狀分析(附產業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02 11:4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悉,2020年上海加快生活垃圾分類清運體系和生活源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兩網融合”,新增干垃圾焚燒能力2000噸/日,干垃圾焚燒總能力達到21300噸/日;新增濕垃圾集中處置能力1450噸/日、就地處理能力500噸/日,濕垃圾處理總能力達到7000噸/日;預計今年年底基本實現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將滿一周年,上海居住區垃圾分類達標率如今已從2018年的15%倍增到90%,生活垃圾分類成效顯著,“三增一減”趨勢明顯。今年6月上半月為例,上海市生活垃圾分類成效顯著,三類生活垃圾的回收量或分出量明顯增加:可回收物回收量為6813.69噸/日(同比增長71.09%),有害垃圾分出量為3.3噸/日(同比增長11.2倍),濕垃圾分出量為9632.13噸/日(同比增長38.52%)。

生活垃圾處理是指日常生活所產生的固體廢棄物以及法律法規所規定的視為生活垃圾的固體廢物的處理,我國生活垃圾處理的方式有衛生填理技術、焚燒處理技術、生物處理技術、水泥窯協同處置技術。生活垃圾處理的流程根據垃圾的流向來看,主要包括生活垃圾的產生、收集、運輸和處置四個環節。生活垃圾產業鏈包括:環衛機械設備、生活垃圾收集運輸、生活垃圾處置與資源化利用。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城市生活垃圾產量持續走高

我國是人口大國,也是垃圾產生大國,且隨著經濟穩步發展、民眾生活消費水平、城鎮化率不斷提高,生活垃圾產生量持續走高,2018年,全國200個大、中城市生活垃圾產生量21147.3萬噸。

數據來源:生態環境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前十城市生活垃圾產生量共計6256.0萬噸,占全部信息發布城市產生總量的29.6%。經濟發達的城市生活垃圾產量大,上海、北京生活垃圾產生量超900萬噸,分別為984.3萬噸、929.4萬噸。此外,廣州市、重慶市、成都市、蘇州市生活垃圾產生量超500萬噸。

數據來源:生態環境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