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垃圾焚燒發電行業分析及發展趨勢前景預測(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03 17:5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常生活產生大量的垃圾,而垃圾焚燒發電既能對垃圾進行處理,同時也可以達到廢物再利用發電的作用,已成為主流方式之一。垃圾焚燒發電是通過對燃燒熱值較高的垃圾進行高溫焚燒,在高溫焚燒中產生的熱能轉化為高溫蒸汽,推動汽輪機并帶動發電機發電。

從產業鏈來看,我國垃圾焚燒發電行業的上游行業主要包括垃圾清運、垃圾發電項目設計建造、垃圾焚燒設備制造等;下游行業主要包括電網公司。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垃圾焚燒發電行業的上游行業主要包括垃圾清運、垃圾發電項目設計建造、垃圾焚燒發電設備制造等。三峰環境在著力發展以BOT、BOO、PPP等方式投資運營垃圾焚燒發電項目的同時,也是垃圾焚燒發電項目EPC建造服務及焚燒發電核心設備供應商,具備較強的垃圾焚燒發電全產業鏈綜合服務能力。

下游方面,垃圾焚燒發電行業的客戶主要包括地方政府部門和電網公司。垃圾焚燒發電企業向地方政府提供垃圾焚燒處理服務,并收取垃圾處置費;在垃圾焚燒處理過程中利用余熱進行發電,向電網公司提供電力,并獲得發電收入。

一、生活垃圾處理情況

隨著我國城市化進程步伐的加快,垃圾焚燒處理需求持續旺盛。我國是人口大國,也是垃圾產生大國,且隨著經濟穩步發展、民眾生活消費水平、城鎮化率不斷提高,生活垃圾產生量持續走高,2018年,全國200個大、中城市生活垃圾產生量21147.3萬噸。

數據來源:生態環境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前十城市生活垃圾產生量共計6256.0萬噸,占全部信息發布城市產生總量的29.6%。經濟發達的城市生活垃圾產量大,上海、北京生活垃圾產生量超900萬噸,分別為984.3萬噸、929.4萬噸。此外,廣州市、重慶市、成都市、蘇州市生活垃圾產生量超500萬噸。

數據來源:生態環境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龐大的生活垃圾量為清運也帶來增長。近年來,國家相關部門及各城市紛紛加大治理力度,加強對生活垃圾的清運力度。2018年全國城市生活垃圾清運量22802萬噸,同比增長6%。

數據來源:住建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