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國際電子商務博覽會開幕 “電商+直播”呈現發展新態勢(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22 09:3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由商務部、工業和信息化部指導,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中國電子商會、浙江省商務廳、義烏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0中國國際電子商務博覽會暨數字貿易博覽會(以下稱為“電商博覽會”)在浙江義烏正式開幕。據了解,本屆電商博覽會以“數字貿易新時代電子商務新未來”為主題,展覽面積5萬平方米,共設國際標準展位2000個。目前,電商博覽會已成為國內規模最大、規格最高、覆蓋范圍最廣的國家級電子商務博覽盛會。

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不少行業發展放緩,而電商行業在此嚴峻的形勢下呈現發展新態勢。“電商+直播”已經成為現下最流行的網購形勢之一。據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此前介紹,今年1-3月全國網絡零售市場規模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宅經濟”成為市場熱點。商務大數據監測顯示,一季度電商直播超過400萬場。家居用品、廚具、健身器材等受到消費者青睞,銷量同比增長超過40%。

2019-2020年各月全國網上零售額情況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直播電商具備強體驗和短流通的雙重優勢,近年來實現高速發展。預計到2020年直播電商市場規模達9610億,同比+111%,接近萬億水平。各大直播電商平臺MAU增長迅速,淘快抖2020年3月MAU分別達到7.6、4.7和4.69億,活躍用戶數據遠超傳統電商平臺,折射出扎實的直播電商用戶基礎。

數據來源:iiMediaResearch、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疫情加速直播電商發展,疫情過后,線下實體受重創,不少商家轉戰淘寶直播。直播不僅可以帶動線上銷售,同樣能為線下門店導流,而且通過直播進一步增加用戶黏性,讓品牌的文化底蘊更為豐滿地呈現在用戶面前。林清軒、小龍坎、紅蜻蜓等都把業務重心轉移到淘寶和淘寶直播上來。在本次疫情的催化下,直播已經成為重要的帶貨方式,并成為了企業轉型的重要抓手,未來將有更多的品牌打通“電商+直播”的渠道。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電商直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