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傳感器行業市場規模預測及產業布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01 13:4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傳感器是連接物理世界和數字世界的橋梁,指能感受規定的被測量并按照一定規律轉換成可用信號的器件或裝置。傳感器技術與通信技術、計算機技術并稱現代信息產業的三大支柱,是當代科學技術發展的重要標志之一。

近年來,隨著物聯網產業快速發展,我國傳感器市場的也得到進一步增長。據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傳感器市場規模近1500億元。2019年,傳感器擴大應用范圍,市場規模進一步擴大,預測2020年中國傳感器市場規模超20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2020年中國紅外傳感器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

傳感器作為我國“強基工程”的核心關鍵部件之一,是實現工業轉型升級、提高產品質量和可靠性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我國傳感器企業正努力追趕國外企業,并出現區域的傳感器企業集群,企業主要集中在長三角地區,并逐漸形成以北京、上海、南京、深圳、沈陽和西安等中心城市為主的區域空間布局。而上市企業主要分布在北京、江蘇、上海、浙江和廣東地區。

值得一提的是,珠三角主要是以深圳中心城市為主。由附近中小城市的外資企業組成以熱敏、磁敏、超聲波、稱重為主的傳感器產業體系。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新一代智能制造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歷史性機遇,其最本質特征是信息系統增加了認知和學習的功能。傳感器是智能制造、機器人、工業互聯網、車聯網、智慧城市發展的重要支撐。未來我國傳感器發展趨勢將如何呢?

傳感器新技術發展趨勢:

(1)智能化

傳感器的智能化是在傳感器中內置微處理器,使其具有自動檢測、自動補償、數據存儲、邏輯判斷、功能計算等功能。在此基礎上,智能化氣體分析儀進一步與人工智能相結合,即應用微處理器技術、計算機技術,并基于模糊推理、人工神經網絡、專家系統等人工智能技術,使產品具有某些人工智能特性,能夠對外界因素的變化能做出正確判斷或相應反應。

(2)微型化

傳統傳感器一般體積較大、功能不完善,難以滿足便攜設備、可穿戴設備等下游應用領域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導致應用領域受限。隨著微電子工藝、微機械加工和超精密加工等先進制造技術的發展及新材料的應用,傳感器中敏感元件、轉換元件和調理電路的尺寸正在從毫米級步入微米甚至納米級。

(3)集成化

在許多應用領域中,為了能夠全面、準確地反映客觀事物和環境,往往需要同時測量多種變量。由此,集成化趨勢體現為傳感器能同時測量不同性質的參數,實現綜合監測。如集成壓力、溫度、濕度、流量、加速度、化學等不同功能敏感元件的傳感器,能同時檢測外界環境的多種物理特性或化學特性,進而實現對環境的多參數綜合監測。

(4)網絡化

網絡化傳感器是指通過有線傳輸或無線通訊技術,將大量單體傳感器進行集成,使過去處于“信息孤島”的傳感器實現互聯互通和實時數據交換,這讓測控系統進行自動信息處理以及遠距離實時在線測量成為可能。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傳感器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