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3月10日理財信息:人工智能崛起 注冊制推出沒那么簡單-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2016年3月10日理財信息:人工智能崛起 注冊制推出沒那么簡單

理財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3月10日 14:29 編輯:中商情報網

——股票——

證監會原副主席高西慶:注冊制推出并沒那么簡單

3月7日,呼吁注冊制已有二十年,曾參與中國資本市場創建,先后擔任證監會首席律師、發行部主任、副主席的高西慶,接受了上海證券報記者的獨家專訪。作為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和“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的全國人大代表,作為清華大學的法學教授,也作為中國資本市場的開創者、參與者、見證者,他從市場運行的本質、機理和邏輯出發,給出了關于資本市場改革和法治化的建議。

談起注冊制,高西慶臉上掛著爽朗的笑容:“三中全會內容一公布,很多人給我打電話,說你鼓吹了20年的注冊制終于寫入最高層級文件了。”

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推進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多渠道推動股權融資,發展并規范債券市場,提高直接融資比重。

今年提交全國人大審議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則提出,創造條件實施股票發行注冊制。在高西慶看來,注冊制的推出并沒有“那么簡單”,迫切需要疏通機制、理順體系。

在回答記者如何為注冊制創造條件這個問題時,這位爽快的法學教授直言,“中國是否搞注冊制?注冊制怎么搞?這不是證券系統單獨一個法律能夠解決的問題,它和我國整個市場經濟體系有關,和整個宏觀公共治理機制有關,對應于我國的政府治理、公共治理體系。”

他呼吁,建立更有利于市場之手發揮作用的制度規則,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真正落到實處。

對于目前政府大力推行的簡政放權、列負面清單的做法,高西慶為之叫好,認為這是潛在的巨大改革紅利,希望盡快落實、推進。他認為,任何一個有權力的機制都有產生貪污腐敗、權力尋租的可能性,權力越大,尋租空間也越大。

據他多年的觀察,在簡政放權領域,“中國證監會做得不錯”,過去十幾年里證監會的行事和思維方式正逐漸往市場化方向走,尤其是最近幾年推進的將事前審批向事中、事后監管轉型成效顯著,但是還存在不足之處。“最后一層窗戶紙一定得捅破”,高西慶斬釘截鐵地說,證監會的一些權力必須下放。

在華爾街做過律師的他,自然而然地拿美國資本市場給記者舉例。他說,美國資本市場絕大多數人壓根說不上美國證監會5位委員的名字,這是因為美國證監會的職能與警察類似,只有稽查執法的權力,沒有發行審核的權力。在他心目中,只有達到這一點,才叫真正的注冊制。

從這個角度講,我國的發行審核權若能從證監會轉移到交易所,并非市場某些聲音評論的“換湯不換藥”,而是一種更有效的市場激勵機制。高西慶也建議,在現有的體制內,交易所的獨立性理應更強一些。

金牌分析師集體唱多周期股基金去年底提前加倉

盡管長期頂著高估值的帽子,但創業板2015年的確迎來一個新的里程碑,即5年來業績增速最快!然而,市場對此反應冷淡,反而是周期股贏得市場青睞。當前市場最火熱的周期股,他們崛起的邏輯離不開大宗商品大周期復蘇的背景,在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快速反彈的同時,目前各大券商金牌分析師也是不遺余力地唱多周期股。

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統計,進入3月份,已經有59份關于有色金屬行業的研究報告以及62份關于鋼鐵行業的研究報告。其中,排名前三的2015年新財富最佳分析師基本上都積極唱多,對行業表示樂觀預期。

比如有色金屬行業方面,去年新財富有色金屬行業最佳分析師、海通證券(600837)施毅日前發布報告表示,目前全球基本金屬供給過剩問題還待解決,而金屬庫存量主要反映的是供給端的情況,通過分析過去10年基本金屬庫存以及對應金屬價格可見,對于大部分基本金屬,庫存下降周期恰是金屬價格攀升的時期。

而2015年鋼鐵行業新財富最佳分析師、排名第一的長江證券(000783)王鶴濤3月9日剛剛發布公告指出,在同步反彈的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中,黑色表現始終最為搶眼。雖然供給調整滯后于需求,庫存也只是需求變化的結果,并不能改變方向,但卻可以改變幅度。低供給低庫存放大了本輪鋼價上漲的彈性。短期來看,在目前板材需求穩定趨勢未變、長材需求好轉預期尚未需要兌現的階段,預計價格仍將延續強勢,但需要警惕鋼廠因盈利持續轉好而復產過快給價格帶來的供給端壓力。

從目前券商各方的態度來看,較為一致的看法是周期性行業短期存在較大投資機會。

另一方面,《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目前公布的基金年報里發現,在2015年四季度,基金對于鋼鐵與有色的態度都是增量買進為主,凈加倉環比增多1億多股。

根據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基金在2015年在四季度累計加倉有色金屬和鋼鐵板塊股份達6.52億股,相比三季度加倉5.39億股,增倉幅度環比增加1.13億股。其中,紫金礦業(601899)、武鋼股份(600005)最為受寵,分別得到兩家基金的大幅度增倉。比如工銀瑞信雙利債券型證券投資基金A類和國泰國證有色金屬行業指數分級證券投資基金分別增倉紫金礦業499.99萬股和197.36萬股;易方達穩健收益債券型證券投資基金A和交銀施羅德國企改革靈活配置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分別增倉武鋼股份171.78萬股和115.1萬股。

市場人士指出,從基金增倉情況來看,對有色金屬和鋼鐵板塊加大了投資力度,不過指數型基金偏多,屬于必須配置,到底在這波周期股行情中,基金參與度如何,到2016年一季報時,將會體現的更加直接和明顯。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