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改委:推進沿邊重點地區開發開放步伐-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發改委:推進沿邊重點地區開發開放步伐

宏觀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1月11日 17:03 編輯:中商情報網

問:《意見》的適用范圍有哪些?

答:《意見》主要針對沿邊重點地區提出了若干政策措施。沿邊重點地區主要包括以下四類區域:

一是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為提升沿邊地區開放水平,2010年6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若干意見》(中發〔2010〕11號)提出積極建設廣西東興、云南瑞麗、內蒙古滿洲里等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2013年12月國務院出臺《關于加快沿邊地區開發開放的若干意見》(國發〔2013〕50號),對試驗區建設進行了全面部署,提出研究設立廣西憑祥、云南勐臘(磨憨)、內蒙古二連浩特、黑龍江綏芬河(東寧)、吉林延吉(長白)、遼寧丹東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目前,國家共批準設立了廣西東興、云南瑞麗、云南勐臘(磨憨)、內蒙古滿洲里、內蒙古二連浩特等5個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

二是沿邊國家級口岸。共72個,其中鐵路口岸11個,包括廣西憑祥、云南河口、新疆霍爾果斯、內蒙古二連浩特等;公路口岸61個,包括廣西東興、云南天保、西藏樟木、新疆紅其拉甫等。

三是邊境城市。我國陸地邊界共有28個邊境城市,分別為黑龍江黑河市、綏芬河市、虎林市、密山市、同江市、穆棱市,吉林集安市、臨江市、圖們市、琿春市、龍井市、和龍市,遼寧丹東市,內蒙古滿洲里市、額爾古納市、阿爾山市、二連浩特市,廣西東興市、憑祥市,云南景洪市、瑞麗市、芒市,新疆哈密市、博樂市、伊寧市、阿勒泰市、塔城市、阿圖什市。

四是經濟合作區。主要包括邊境經濟合作區和跨境經濟合作區兩種。自1992年至今,經國務院批準的邊境經濟合作區共計17個,分別為黑龍江黑河邊境經濟合作區、綏芬河邊境經濟合作區,吉林琿春邊境經濟合作區、和龍邊境經濟合作區,遼寧丹東邊境經濟合作區,內蒙古滿洲里邊境經濟合作區、二連浩特邊境經濟合作區,廣西東興邊境經濟合作區、憑祥邊境經濟合作區,云南瑞麗邊境經濟合作區、畹町邊境經濟合作區、河口邊境經濟合作區、臨滄邊境經濟合作區,新疆伊寧邊境經濟合作區、博樂邊境經濟合作區、塔城邊境經濟合作區、吉木乃邊境經濟合作區,總面積達97平方公里。目前已建設的跨境經濟合作區有1個,即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