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種子行業市場規模將超1400億 呈現3大發展趨勢(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7-10 10:0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我國種子行業發展起步較晚,種子市場一直到新中國成立之后才得以初步建立并緩慢發展,在當時特殊的內外部環境下,種子行業的生產與經營等活動完全由政府主導。隨著社會經濟的高速發展與外部環境的改變,這種政府主導型的全封閉發展模式已難以適應種業發展的新形勢,自20世紀90年代我國一系列種子行業改革政策出臺以來,我國種子行業逐步走上了產業化、市場化的道路。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制定了一系列種業發展支持政策,為種業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環境。經過近四十年的發展,我國種業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農作物選育水平、良種水平和供應能力顯著提升,2017年,我國種子市場規模為1222.12億元,市場規模躍居全球第二。預計2020年種子市場規模將超14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種業發展趨勢分析

1、種業高質量發展不可逆轉

目前,我國水稻、小麥、玉米、大豆、棉花、油菜等作物的用種需求穩定。糖料蔗等經濟作物種子種苗市場增長空間較大。

兩區劃定后,剩余約10億畝耕地種什么?在10.4億畝“兩區”劃定后,剩下大約10億畝耕地要種什么?高質量種業發展大有可為!其中,大宗作物品種換代升級空間很大,高附加值作物種子市場潛力巨大,經濟、特色作物種子種苗市場空間廣闊。當前,大田作物增產仍主要靠品種,穩定、增產、高產品種仍是發展重點。

當前種業發展方向是節肥節水節藥,高產優質多抗,全程、全面機械化。糧食作物種業應從源頭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糧食以外種業應著眼于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2、企業多元化發展大勢所趨

未來,種業企業的發展方向將向以育繁推一體化、全產業鏈和跨界融合為代表的集團化,以聯結小農戶、大市場和科研院所的平臺化,以專業育種、生產、加工、經營和測試檢測的專業化,以產品特色、區域特色、作物特色為特征的特色化方向發展。以種業+種植業、畜牧業、農化服務和金融為內容的“種業+”時代即將到來。

3、種業深度融合勢不可擋

當前,作物育種領域論文數量排名中,中國超過美國、日本、印度、德國等國排在首位。中國學者發表論文數占到了作物育種領域全部論文數的20%。

但是,“論文強國”并沒有造就“種業強國”。其原因就在于科企深度融合還遠遠不夠。未來政策導向將支持科企深度融合,支持品種權保護和品種選育“共審定”。

同時,以生物組學、合成生物學等為代表的前沿學科揭示了性狀形成機理,理論突破正在形成,以基因編輯、全基因組選擇等為代表的技術加快進步,使育種定向改良更加便捷,育種效率幾何級增長,育種由隨機朝定向、可設計轉變,品種“按需定制”正成為現實,種業發展也將迎來“跨界融合”階段。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種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