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夏糧行業運行情況分析:產量同比增長2.1%(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7-14 16:4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全國夏糧生產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夏糧總產量14582萬噸,比2020年增加296.7萬噸,增長2.1%。其中小麥產量13434萬噸,比2020年增加258.9萬噸,增長2.0%。2021年夏糧播種面積恢復性增長,單產穩步提高,夏糧喜獲豐收。

一、夏糧播種面積恢復性增長

2021年全國夏糧播種面積39657萬畝,比2020年增加398.2萬畝,增長1.0%,扭轉了連續5年下滑勢頭。其中小麥播種面積34367萬畝,比2020年增加300.4萬畝,增長0.9%。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夏糧播種面積增加的主要原因:

1.責任壓實。各地實行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層層壓實糧食生產責任,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

2.政策扶持。進一步加大了對糧食生產的支持力度,提高小麥最低收購價,穩定農民種糧補貼,支持復墾撂荒地、開發冬閑田,挖掘面積潛力。

3.適期播種。2020年秋冬播期間,土壤墑情較好,基本實現適期播種,山東、安徽等地區2019年因旱未播種的面積實現恢復性增長。四是效益帶動。去年以來,糧食價格上漲,農民種糧收入增加,穩定了市場預期,農戶種植意愿增強。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