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國核桃行業市場前景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2-14 17:57
分享:


一、核桃行業相關概述

核桃,又稱胡桃,羌桃,為胡桃科植物。與扁桃、腰果、榛子并稱為世界著名的“四大干果”。核桃仁含有豐富的營養素,每百克含蛋白質15-20克,脂肪較多,碳水化合物10克;并含有人體必需的鈣、磷、鐵等多種微量元素和礦物質,以及胡蘿卜素、核黃素等多種維生素。

中國核桃的產地分布很廣,黑龍江、遼寧、天津、北京、河北、山東、山西、陜西、寧夏、青海、甘肅、新疆、河南、安徽、江蘇、湖北、湖南、廣西、四川、貴州、云南及西藏等22個省(區、市)都有分布。內蒙古、浙江及福建等省(區)有少量引種或栽培。主要產區在云南、陜西、山西、四川、河北、甘肅、新疆、安徽等省(區)。其中安徽省亳州市三官林區被譽為亞洲最大核桃林場。

二、核桃產業發展現狀分析

核桃富含豐富的營養,不僅有一定的藥用價值,還具有較高的食用價值,所以逐漸在全國范圍內得到推廣。核桃的適應性非常強,在國內分布也較為廣泛,許多省市都有種植核桃。核桃生長條件比較喜溫,適合濕潤的氣候,所以布局上又帶有地區性特征。

1、總體良種化程度偏低,呈粗放式管理方式

因核桃嫁接技術的要求較高,難度系數更高,而且嫁接苗木緊缺,也就造成了市場上核桃的嫁接苗木價格較高,這是我國核桃產業發展速度受限的原因之一,同時也影響著核桃建園質量。分析研究近幾年核桃市場情況,苗木售價均在20~30元,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建園成本,使不少民眾望而止步,也使得核桃產業發展速度有所減緩。部分地區政府更是在明確項目后,為節省建園成本,選擇實生苗木栽培,造成核桃基地縣建園質量受損,而且核桃幼樹生產周期較長,收益也較慢,使得果農種植熱情大大降低,這也是我國核桃生產中比較突出的問題。嫁接核苗繁殖較難,使得核桃生產中良種占據比重不大,總體良種化程度較低,這和我國核桃產業發展形勢不相符。國內核桃生產多是以山地種植為主,產地條件較差,粗放式管理,管理措施也就難以落實到位,這對核桃生產效益存在一定的制約。

2、核桃生產標準化程度低,果實品質難以保證

國內核桃生產多是以家庭為主的生產單位,盡管各生產基地制定了核桃生產的相關標準,卻因經營單位太過零散,外加青壯年主要勞動力外出務工,核桃生產經營者農民存在比較嚴重的老齡化情況。從而致使核桃生產的相關標準措施無法落實到位,整體標準化水平較低。此外,近幾年核桃比較暢銷,采青情況比較嚴重,許多核桃都是在未成熟情況下被青采,使得物質積累不足,造成癟仁、果味變淡現象突出,果實品質難以得到有力保障。

3、組織化程度較低,加工研究滯后

盡管各地核桃基地的政府在產業開發時做了大量工作,鼓勵支持成了果業協會等核桃產業組織,但此類型組織形式多比較松散,并沒有風險承擔能力。核桃產后加工增值對提升核桃效益是一條不錯的渠道,但我國核桃加工研究存在一定的滯后性,這使得核桃發展速度受到限制。加工方式單一、加工量較低,核桃生產還是以原產品買賣為主,從而難以大幅度提升核桃產業效益。

4、核桃產業中科技貢獻率低

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與在各行各業的廣泛應用,科學技術作為第一生產力,在核桃產業中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使得核桃產業對科技的依賴性日漸增強。核桃有其獨有的生產特征,因此需要根據核桃特性實施管理制度,才有利于取得良好的經濟效益。很不少發展地區,盡管不少果農都可以一邊摸索一邊管理,卻仍制約了核桃產業的經濟效益。許多科研成功在核桃產業中還沒有得到很好的應用,只是流于形式,與生產脫節,這不僅有體制的影響,還有缺乏足夠培訓的影響,以及經營主體接納方面的影響,情況極為復雜,并非短時間能夠徹底解決的問題。提升核桃產業科技貢獻率屬于各項耗時較長的工程,需要持之以恒才能有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