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國建筑裝飾行業市場前景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1-17 17:55
分享:

一、建筑裝飾行業概況

 建筑裝飾行業是建筑行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與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業、建筑安裝業并列為建筑業的三大組成部分。建筑裝飾主要指對建筑工程后期的裝飾、裝修和清理活動,以及對居室的裝修活動,在達到對建筑物的美化和保護的同時,能更為合理的組織利用建筑物的內部空間。根據建筑物使用性質不同,建筑裝飾業又可細分為公共建筑裝飾、住宅裝飾和幕墻裝飾三大類。其中公共建筑裝飾包括辦公建筑、商業建筑、旅游建筑、科教文體衛建筑、通信建筑以及交通運輸類建筑等建筑裝飾;住宅裝飾則主要以房地產開發的住宅精裝修和普通居民的家裝需求組成。

 建筑裝飾行業是一個歷史悠久的行業,隨建筑行業的產生而產生。改革開放以后,行業發展迅速,先后經歷了1978-1988年的起步期,1989-1993年的震蕩期,1994-2004年的穩步發展期和2005年至今的高速發展期。

 二、建筑裝飾行業市場規模分析

 近年來,受益于城鎮化進程的推進,我國建筑裝飾行業發展迅速,隊伍數量、經營規模、管理水平和經濟效益均得到了較快發展。2016年,全國建筑裝飾行業完成工程總產值3.73萬億元,與2015年相比增加了3300億元,增長幅度為9.7%,比宏觀經濟增長速度高出3個百分點,體現了建筑裝飾行業在國民經濟發展中的基礎性和超前性。

 

數據來源:中國建筑裝飾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

 其中,公共建筑裝修裝飾全年完成工程總產值1.84萬億元,比2015年增加了1000億元,增長幅度為5.7%。近年來,受反腐沖擊和非住宅類房屋竣工速度提升的影響,公共裝修總產值增速有所下滑。

 

數據來源:中國建筑裝飾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

 2016年,我國住宅裝修裝飾全年完成工程總量值1.89萬億元,比2015年增加了2300億元,增長幅度為13.86%。在住宅裝修裝飾中,成品房精裝修全年完成工程產值6900億元,比2015年增加了500億元,增長幅度為7.81%。隨著存量房數量的增長、二手房交易量的提升和消費升級的推動,二次裝修需求增速逐步開始進入釋放期,二次裝修將逐漸成為住房消費的重要部分。

 

數據來源:中國建筑裝飾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

 伴隨經濟的持續快速發展與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在公共建筑裝飾裝修中,受高層、超高層建設項目快速增加,我國建筑幕墻裝飾工程行業高速發展。2016年我國建筑幕墻完成工程總產值3420億元,比2015年增加了220億元,增長幅度為6.9%

 

數據來源:中國建筑裝飾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