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國體外診斷行業分析:免疫診斷取代臨床生化成為市場老大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5-27 17:55
分享:

1、體外診斷的定義

體外診斷,即IVD,是指在人體之外,通過對人體血液、體液、組織等樣本進行檢測而獲得臨床診斷信息,進而判斷疾病或機體功能的產品和服務,體外診斷產品由相應的儀器與試劑組成完整的系統,包括診斷儀器、診斷試劑及相關的校準質控等周邊耗材。臨床診斷信息的80%左右來自體外診斷,體外診斷目前已經成為人類進行疾病預防、診斷、治療所必不可少的醫學手段。體外診斷產品不直接作用于人體,按照檢測原理或檢測方法分類,主要分為生化診斷、免疫診斷、分子診斷、微生物診斷、尿液診斷、凝血診斷等,其中臨床生化、免疫診斷和分子診斷是目前我國體外診斷的主要技術。

2、中國體外診斷行業市場規模及預測

體外診斷行業在我國發展起步較晚,加之國內創新技術以及整體醫療水平不如國外先進。2009年我國體外診斷市場規模還比較小,只有108億元。近幾年來,隨著國內體外診斷政策的逐步完善和支持以及醫療市場需求的增加推動下,體外診斷的技術、產品的口碑都有了很大的進步。目前,根據中國醫藥工業信息中心的數據顯示,截止到2014年,體外診斷市場規模達到了306億元,2013年為230億元,同比增長率為33.04%。另外,中商產業研究院《2016-2021年全球及中國體外診斷行業市場研究報告》預測,2015-2017年國內體外診斷市場規模將以22%-25%的同比增速增長,預計2017年國內體外市場規模將達到569億元,同比增長22%。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我國人口約占全球人口的20%,但體外診斷市場規模僅占全球的10%左右,再有我國體外診斷人均費用約為3.3美元,遠低于發達國家費用25-30美元,因此我國體外診斷行業還有較大的發展前景。

從國內體外診斷細分市場分布來看,我國免疫化學占比較高,達到38%,另外臨床生化和分子診斷占比第二第三位,分別為19%和15%。免疫診斷產品主要用于提供疾病的預防、診斷、治療檢測、預后觀察、健康狀態評價以及遺傳疾病預測的診斷信息。隨著現代醫學技術的進步和醫療保障措施的完善,以及越來越多的人注重自身健康,所以目前免疫診斷已經超過起步較早的生化診斷市場份額了。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