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賦能軌道交通 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產業鏈全景圖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3-20 16:5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3月4日,政治局常務會議再次強調“要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新基建火了,而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顯然是其中帶動投資最大、民生最關注的領域之一。

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為何被稱為新基建?

城際高速鐵路:指在人口稠密的都市圈或者城市帶(城市群)中,規劃和修建的高速鐵路客運專線運輸系統。主要運營于城市群或城市帶,線路總長一般不超過200千米,允許列車行駛的最大速度在250km/h以上。

城際軌道交通:指以城際運輸為主的軌道交通客運系統,相當于低速版的城際高鐵。憑借人均能耗低、承載量大、互通互聯等諸多優點,成為助力綠色出行、創建智慧城市、緩解擁堵等的重要手段。

隨著我國城市化的發展,軌道交通更應該服務于在城市群間的人員流動,關注如何提高出行效率,降低乘客的換乘次數和換乘時間,降低整體出行成本。城際高速鐵路、城際軌道交通吸收融合了我國一系列先進技術,通過新基建的方式,將對既有的交通方式進行賦能,推動軌道交通的數字化、智能化發展。此外,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讓出行更方便快捷,引領城市群發展,城際鐵路建設拉動經濟增長,因此我國積極發展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

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產業鏈

就產業方向而言,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的產業鏈條非常長,涉及設計咨詢、原材料、建筑施工、裝備制造、運營維護,下游應用運輸服務行業,同時衍生諸多增值服務。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