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招商政策 > 正文

福建省新基建三年行動計劃出爐 到2022年建成5G基站8萬個以上(附政策全文)

發布日期:2020-08-2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福建省印發實施《福建省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計劃》提出到2022年,力爭福建省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規模、發展水平、創新能級處于全國先進行列。全省建成5G基站8萬個以上,互聯網省際出口帶寬達到40Tbps,打造千萬級社會治理神經元感知節點,物聯網終端用戶數突破5000萬戶,新增工業互聯網標識注冊量1億以上,在用數據中心機架總規模達10萬架以上,算力達到P級以上,形成“1+10”的“政務云”服務體系,建成50個以上物聯網創新應用示范平臺、10個以上省級工業互聯網示范平臺、100個以上人工智能深度應用示范項目、100個以上區塊鏈典型創新應用。

全文如下:

福建省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

為加快構建面向未來的新型基礎設施體系,高起點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打造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新引擎,制訂本行動計劃。

一、總體要求和工作目標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系統化、整體化、集約化思維,構建政府引導、市場主體、應用導向、創新驅動的運作機制,大力實施新網絡、新技術、新算力、新安全、新融合、新平臺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工程,促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字化治理和數據價值化,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提供強大基礎支撐。

到2022年,高速、移動、安全、智能、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體系進一步健全,陸海空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設施進一步升級,基本建成國家東南區域網絡樞紐和海上數字絲綢之路信息通信樞紐;傳統和新型基礎設施深度融合,5G、大數據、物聯網、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全面賦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創新基礎設施支撐能力顯著提升。全省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規模、發展水平、創新能級處于全國先進行列。

二、主要任務

(一)統籌部署新網絡基礎設施

1.加快建設“5G+寬帶”雙千兆網絡。加大5G基站站址、用電等支持力度,加快5G網絡建設,逐步向有條件的縣(市)、鄉(鎮)延伸覆蓋。支持5G獨立組網核心網建設和商用。加快面向室內覆蓋場景的新一代小(微)基站建設。鼓勵5G網絡應用部署人工智能、網絡切片、邊緣計算、云計算、公網頻譜局域專用等技術。推動完善國際通信出入口局功能,適時開展福州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擴容。充分發揮海峽海底光纜作用,提升閩臺信息聯通水平。建設新一代超大容量、智能調度的光傳輸網,開展千兆光纖接入試點和移動網絡擴容升級,優化偏遠農村和海島地區的網絡服務。升級電子政務省級廣域網、省級城域網。推進IPv6全面部署。到2022年,全省建成5G基站8萬個以上;城鎮寬帶具備千兆接入能力,互聯網省際出口帶寬達40Tbps,IPv6活躍用戶在互聯網用戶中占比超過60%。

2.鞏固提升物聯網水平。建立全省統一的物聯網感知設施標識。加快實現窄帶物聯網絡覆蓋縣級以上城市主城區、重點區域和面向室內、交通路網、燈聯網、地下管網等應用場景。統籌利用4G、5G、窄帶物聯網和光纖等接入技術,提供支持固移融合、寬窄結合的物聯接入能力。打造千萬級社會治理神經元感知節點,推動工業、農業、交通、物流、能源、城市管理等重點行業感知設施建設。建設物聯網接入管理與數據匯聚平臺,實現感知設備統一接入、集中管理和數據共享利用。建設50個以上物聯網創新應用示范平臺。到2022年,物聯網終端用戶數達到5000萬戶以上,打造3個以上全國知名物聯網應用服務運營平臺。

3.加快建設工業互聯網。增強國家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福州)功能,加快推動各設區市和一批行業龍頭企業建設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開展“5G+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加快工業互聯網高質量外網建設,推動重點行業龍頭企業、地方骨干企業開展工業互聯網內網改造升級和示范應用。到2022年,新增工業互聯網標識注冊量1億以上,提升10個以上省級工業互聯網示范平臺,形成3個以上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

4.積極發展空天地一體化衛星互聯網。深入實施數字福建“151”衛星應用工程,加快建設海絲衛星數據服務區域分中心和行業分中心、基于人工智能的衛星數據智能解譯平臺、國家北斗導航位置服務數據中心福建分中心。建設省遙感衛星地面站、衛星互聯網通信關口站等衛星地面基礎設施以及空間信息集輸平臺、多源異構空間信息數據倉庫、綜合服務平臺等,構建海量空間信息數據體系。建設省級自然資源衛星應用技術中心。

(二)積極打造新技術基礎設施

1.加快建設人工智能平臺。建設數字福建人工智能公共平臺、福建智能視覺AI開放平臺。建設提供技術開發、知識圖譜、算法訓練、產品優化、開源代碼托管等共性服務的開放性云平臺。建設一批高質量主題數據庫,提供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多場景驗證和訓練環境。深入實施人工智能“雙百行動”,在重點領域建設100個以上“5G+AI”深度應用示范項目。

2.有序部署建設區塊鏈平臺。推進建設安全可控可擴展的區塊鏈底層基礎服務平臺以及區塊鏈算力平臺、基礎軟硬件平臺等,啟動建設基于區塊鏈服務網絡(BSN)的國家東南區域區塊鏈主干網,開發上線數字福建區塊鏈應用公共平臺。建設跨鏈平臺,形成支持金融、政務、民生等數字化發展的分布式信任體系。實施“鏈上政務”工程。在智能合約、金融、物聯網、智能制造、供應鏈管理、不動產、智慧城市等領域培育100個以上區塊鏈典型應用。

(三)加快構建新算力基礎設施

1.統籌布局云計算大數據中心。依托數字福建(長樂、安溪)產業園優先布局大型和超大型數據中心,打造閩東北、閩西南協同發展區數據匯聚節點。加快存量數據中心綠色化、集約化改造。支持在土地資源寬裕、能源富集區域科學布局建設滿足離線非實時業務需求的數據中心集中區。爭取國家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區域分中心在我省布局,重點推進中國移動(廈門)數據中心、中國土樓云谷等大型互聯網企業區域性數據中心建設,推動金融、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建設。推進建設具備計算能力、桌面交付能力、存儲空間和軟件服務能力的云計算中心,有序發展混合云。加快建設市級政務數據中心,推進設區市及下轄縣(市、區)部門數據中心統一遷移整合。到2022年,全省在用數據中心的機架總規模達10萬架,形成“1+10”政務云平臺服務體系。

2.合理部署邊緣計算中心。加快數據中心從“云+端”集中式架構向“云+邊+端”分布式架構演變,推動云邊端設施協同有序發展。建立面向特定場景的邊緣計算能力,優先在數據量大、時延要求高的應用場景集中區域部署建設一批邊緣計算資源池節點。

3.加快建設超級計算中心。推動省超算中心(二期)建設,布局建設智能計算中心,提供超高速算力資源。推進廈門鯤鵬超算中心擴展升級,提供大數據集群、云搜索等多樣化的新型超算服務。到2022年,全省算力達到P級以上。

(四)健全完善新安全基礎設施

1.建設網絡運行安全設施。建設網絡安全攻防演練平臺,加強網絡安全威脅信息共享,全面提升大數據環境下防攻擊、防泄露、防竊取的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能力。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政務網絡、工業互聯網等重要信息系統網絡安全技術檢查。

2.建設網絡信息安全設施。建設網絡信息安全保障平臺,建立公共數據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和分級分類管理體系。建設國家計算機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福建分中心安全管控平臺。加強重要領域敏感數據監管,保護個人信息安全。

3.建設安全可信支撐設施。加快信創政務云平臺建設。在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過程中,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運行密碼保障系統并開展定期評估,強化密碼技術在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中的推廣應用,擴大數字證書應用范圍。建設面向新型基礎設施安全防護的一體化協同作戰指揮平臺。

(五)推進建設新融合基礎設施

1.建設數字鄉村基礎設施。推動農村水利、公路、電力、冷鏈物流、農業生產加工等傳統基礎設施數字化轉型。實施“農業云131”信息工程,加快形成全省農業信息資源“一張圖”。創建一批省級現代農業智慧園、農業物聯網應用基地。實施“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程。

2.建設新型智慧城市基礎設施。實施城市大腦工程,打造智慧城市數據底座。建立城市綜合管理服務平臺,推進市政基礎設施智能化改造。加快城市各類桿(塔)共桿建設,推廣多功能智慧桿,發展智慧管網、智慧水務、智慧井蓋等。建設全省統一數字信息視覺網絡和服務平臺,加強公有視頻監控資源整合和共享利用。實施智慧社區示范工程,支持智能停車、智慧門禁、智慧養老等應用。推廣城市智能物流設施和末端配送設施應用。到2022年,全省各設區市(含平潭)至少打造1個具有區域特色的智慧城市(縣域)示范區,建成15個智慧社區樣板。

3.建設智慧交通基礎設施。加快公路、鐵路、軌道交通、航空等傳統基礎設施數字化改造。建設全省交通大數據中心。建設智能網聯汽車云控平臺,推進平潭綜合實驗區、福州馬尾區、福州濱海新城、莆田湄洲島等地“5G+車聯網”建設。建設公共停車信息平臺。依托中國(福建)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打造新型智慧口岸。建設智慧港口,建立“一站式”“一網通”等信息服務平臺,推動廈門港海滄港區建設無人集裝箱碼頭示范區。推進廈門機場、福州機場智能化建設,拓展無紙化一證通關等便利服務。

4.建設智慧能源基礎設施。建設東南能源大數據中心。建設油氣管道綜合管理平臺,推進管道數字化改造、智能化應用。推進燃氣遠程抄表。建設覆蓋主城區的一體化“互聯網+”充電設施。打造10個以上智慧能源示范工程。

5.建設智慧教育基礎設施。科學規劃與推動省級教育專網建設。拓展省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臺功能,實現“專遞課堂”“名師課堂”“名校網絡課堂”在中小學校常態化按需應用。建設高校數字圖書館,推進高校圖書館在線資源共享。加強職業院校、高校虛擬仿真實訓教學環境建設。支持智慧校園建設。

6.建設智慧醫療基礎設施。建設省統籌全民健康信息平臺。實施縣域醫療衛生服務信息能力提升工程。推動電子健康卡碼、醫保電子憑證等與八閩健康碼的“多碼融合”應用,加快實現全省看病就醫“一碼通行”。健全重大疫情監控網絡。加快5G技術在疫情預警、院前急救、互聯網診療、遠程手術、無線監護、醫保結算等環節的應用。推廣人工智能輔助診療系統及智能服務機器人應用。新增20家互聯網醫院。

7.建設智慧生態環境基礎設施。深入實施“生態云”工程,構建陸海統籌、天地一體的生態環境監測物聯網。建設空氣質量預報預警及會商平臺(三期),拓展水環境和大氣環境綜合分析、自然生態監管、“綠盈鄉村”等系統應用,實現生態環境智能化管理。

8.建設智慧海洋基礎設施。完善海洋立體實時觀測網,建設海洋監測觀測設施,提升海洋感知和災害預測預報服務能力。建設福建海域通信網,促進海底與海上、海上與陸上通信網絡的互聯互通。建設智慧海洋大數據中心(一期)、漁業漁政綜合管理平臺和服務平臺等,構建海洋大數據體系。

9.建設智慧廣電基礎設施。改造升級有線電視網絡,實施智慧廣電鄉村工程。推進有線、無線網絡和衛星一體化綜合覆蓋,建設新一代廣播電視基礎網絡,完善提升縣—鄉干線的路徑保障和高帶寬回傳能力。打造智慧廣電云平臺。

(六)全力建設新平臺基礎設施

1.積極爭創國家級創新平臺。加快寧德時代新能源電化學儲能技術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設。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創建一批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制造業創新中心、技術創新中心,依托行業龍頭企業爭創一批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

2.合力打造高水平創新平臺。推動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三期)建設、中國機械科學研究總院海西分院第二輪共建,推進中國兵器裝備集團—福州大學先進技術創新研究院、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福建產學研協同創新中心、省新藥研發中心、康復產業研究院等建設。加快省創新研究院和光電信息、能源材料、化學工程、能源器件等省創新實驗室建設,培育產業發展的“先導中心”、國家實驗室的“預備隊”。吸引國內“一流高校一流學科”在我省設立分校、研發分中心。加快高級別生物安全實驗室布局建設,進一步提升我省現有生物安全三級(P3)水平和二級(P2)水平實驗室的檢測服務能力。

3.推進建設科研試驗支撐平臺。加快建設省信息技術應用創新適配檢測中心、集成電路晶圓測試公共服務平臺、物聯網產品測試驗證平臺等,布局建設支撐新型通信設備驗證的區域性實驗場地和面向高超聲速飛機發動機、車聯網、無人機等新技術新裝備的專用試驗場地。

4.建設完善數據資源基礎平臺。拓展省市政務數據匯聚共享平臺、省公共數據資源統一開放平臺功能,運行全省統一的公共數據資源開發服務平臺。建設東南大數據交易服務平臺,培育數據要素市場。建設重點行業大數據平臺,開展行業大數據應用。到2022年,基本形成公共數據資源管理應用體系。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強統籌協調。建立省政府主要領導牽頭、各分管省領導擔任各項重點任務召集人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工作機制。將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納入政府績效考評內容。省數字辦發揮牽頭協調作用,會同省直相關部門統籌謀劃和整體推進全省新型基礎設施布局建設,加強省市縣協同,避免碎片化、分割化和重復建設。各市、縣(區)要建立相應工作機制,加強新型基礎設施重大項目策劃生成和招商引資,研究出臺具體支持舉措。

(二)加強規劃銜接。統籌銜接人口分布、城鎮化現狀,在人口流入地區適當超前、重點布局新型基礎設施。充分利用通信、交通、能源、氣象等公共基礎設施,統一規劃新型基礎設施公用資源,實現共建共享。在國土空間規劃中統籌考慮新型基礎設施布局,在市政道路、軌道交通、風景區、客運站、住宅小區、商業區等規劃建設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

(三)落實要素保障。對列入省重點項目的單獨選址的新型基礎設施項目用地,在批準用地時直接配置計劃指標。統籌全省工業用能指標,向具有重要功能的互聯網數據中心建設項目適當傾斜。支持符合條件的5G基站、運營機柜超過150臺的超算中心或數據中心、充電樁參與電力市場直接交易。

(四)拓展應用場景。推進“上云用數賦智”行動,樹立一批數字化轉型典型應用場景。支持在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場館、福州濱海新城核心區、馬尾物聯網基地、平潭綜合實驗區和數字經濟重點園區等區域開展數字技術集成應用探索。鼓勵各地挖掘、開放、創造更多應用場景,引導各類新產品、新技術和新模式在我省“首秀”、在真實場景中“演練”。

(五)創新支持方式。探索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運營新模式,消除民營企業參與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隱性壁壘,鼓勵實施規范的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充分發揮省屬企業作用,優化國有資本新型基礎設施投向,強化政府購買示范引領。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加大新型基礎設施項目支持力度。充分利用國家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投資信托基金(REITs)試點政策,進一步創新投融資機制,有效盤活存量資產,促進新型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

附件:福建省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主要任務分工

附件

福建省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主要任務分工

工作任務

牽頭單位

(一)統籌部署新網絡基礎設施

1.加快建設“5G+寬帶”雙千兆網絡

省通信管理局

2.鞏固提升物聯網水平

省發改委、數字辦

3.加快建設工業互聯網

省工信廳

4.積極發展空天地一體化衛星互聯網

省發改委、數字辦、國防科工辦

(二)積極打造新技術基礎設施

1.加快建設人工智能平臺

省發改委、數字辦

2.有序部署建設區塊鏈平臺

省發改委、數字辦

(三)加快構建新算力基礎設施

1.統籌布局云計算大數據中心

省發改委、數字辦

2.合理部署邊緣計算中心

省通信管理局

3.加快建設超級計算中心

省發改委、數字辦

(四)健全完善新安全基礎設施

1.建設網絡運行安全設施

省委網信辦

2.建設網絡信息安全設施

省委網信辦

3.建設安全可信支撐設施

省密碼管理局、發改委、數字辦

(五)推進建設新融合基礎設施

1.建設數字鄉村基礎設施

省農業農村廳

2.建設新型智慧城市基礎設施

省住建廳、發改委、數字辦

3.建設智慧交通基礎設施

省交通運輸廳

4.建設智慧能源基礎設施

省發改委、工信廳

5.建設智慧教育基礎設施

省教育廳

6.建設智慧醫療基礎設施

省衛健委

7.建設智慧生態環境基礎設施

省生態環境廳

8.建設智慧海洋基礎設施

省海洋漁業局

9.建設智慧廣電基礎設施

省廣電局

(六)全力建設新平臺基礎設施

1.積極爭創國家級創新平臺

省發改委、科技廳

2.合力打造高水平創新平臺

省科技廳、發改委

3.推進建設科研試驗支撐平臺

省發改委、數字辦

4.建設完善數據資源基礎平臺

省發改委、數字辦


【招商情報庫】專注于資本時代招商引資,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資平臺,為廣大的招商人員、企業和投資人提供服務及最新最實用的招商引資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