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東北三省人口老齡化現狀分析:老齡化提速東北如何破局?(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28 17:0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人口老齡化,已成為困擾許多中國城市的“老大難”,面臨人口凈流出和深度老齡化雙重壓力的東北地區尤甚。2015年東北三省65周歲及以上人口1257萬人,2019年增至1596.73萬人,累計增加339.73萬人。

東北老齡人口規模擴大

遼寧65周歲及以上人口規模最大,由2015年的561.9萬人增至2019年的706.1萬人。黑龍江也不容樂觀,2019年65周歲及以上人口分別為515.8萬人,較2015年增加130.2萬人。2019年吉林65周歲及以上人口374.83萬人,比2015年增加65.33萬人。

數據來源:各地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東北老齡化提速

老齡人口規模持續擴大,老齡人口占總人口比重也不斷攀升。2019年吉林、遼寧、黑龍江65周歲及以上人口占比分別為13.93%、16.20%、13.8%,分別較2015年提高了2.69個百分點、3.38個百分點、3.7個百分點。據悉,2019年全國65周歲及以上人口占比12.6%,吉林、遼寧、黑龍江分別高于全國平均水平1.33個百分點、3.6個百分點、1.2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各地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東北三省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

面對人口老齡化,東北三省積極出臺鼓勵生育政策。2018年6月底,遼寧省曾發布《遼寧省人口發展規劃(2016-2030年)》,其中也明確提出,將完善稅收、教育、社會保障、住房等政策,對生育二孩的家庭給予更多獎勵政策。同時,《遼寧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提出,政策提倡一對夫婦生育兩個子女,為了減輕家庭負擔,將對生育兩孩家庭予以支持,并對其入托、入學給予適當補貼。黑龍江邊境地區已允許生三孩。

光鼓勵生育并不夠,遼寧探索開發老年人力資源。《遼寧省老年教育發展規劃(2017~2020年)提出,大力發展老年教育培訓,支持老年人才自主創業,鼓勵專業技術領域人才延長工作年限等,“鼓勵老年人利用所學所長服務社會、奉獻社會。”

針對失能老人,吉林先后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法規文件,還拿出大筆資金進行建設補助和生活補貼,同時實施全省老年希望工程公益項目,幫扶失能老人。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養老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