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一季度呼和浩特市經濟運行情況分析:GDP同比增長7.2%(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5-25 14:4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根據盟市生產總值統一核算結果,一季度呼和浩特市地區生產總值為860.77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7.2%。GDP增速扭轉了連續7個季度的下滑趨勢,增速高于全國(5.4%)1.8個百分點,高于全區(5.8%)1.4個百分點,在全區12個盟市中總量排名第3位,增速排名第二位。在全區高質量發展大局中起到了“走在前、挑大梁、多做貢獻”的作用。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分產業看,第一產業增加值18.08億元,同比增長4.0%,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1.3%,拉動GDP增長0.1個百分點;第二產業增加值253.57億元,同比增長13.1%,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46.7%,拉動GDP增長3.4個百分點;第三產業增加值589.12億元,同比增長5.2%,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52.0%,拉動GDP增長3.8個百分點。國民經濟核算行業的19個門類增速“18增1減”,對應行業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達99.5%。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一、農牧業生產總體平穩

呼和浩特市農牧業總體運行穩中有進,春播農資儲備供應充足,蔬菜生產穩步回升,畜牧業生產整體較好。

二、工業建筑業實現較快增長

工業支撐作用顯著。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1%,拉動GDP增長2.8個百分點。其中制造業增長11.5%,拉動GDP增長2.1個百分點;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的供應業增長15.3%,拉動GDP增長0.7個百分點。

建筑業快速增長。建筑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9.9%,拉動GDP增長0.6個百分點。

三、服務業增長明顯回升

隨著消費市場持續好轉,服務業實現恢復性增長。服務業門類增加值“13增1減”,與2022年相比,服務業增加值拉動GDP增長提升了2.2個百分點。

(一)金融業穩步增長

金融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5%,占GDP比重為10.2%,對GDP的貢獻率為11.5%,拉動GDP增長0.8個百分點。

(二)房地產業增勢良好

房地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5%,與2022年相比,提升了12.9個百分點;拉動GDP增長由2022年下拉GDP增長0.4個百分點,變為上拉GDP增長0.5個百分點。

(三)接觸性服務業恢復性增長

批發零售、住宿餐飲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居民服務、修理和服務業、文化體育娛樂業合計拉動GDP增長由2022年下拉GDP增長1.3個百分點,變為上拉GDP增長1.4個百分點。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