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國大數據行業市場前景預測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4-03-29 10:1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大數據已經成為數字經濟時代的核心引擎,成為與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等并列的生產要素之一。近年來,我國的大數據從基礎設施、技術路線到應用場景日趨完善。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數據作為關鍵生產要素的價值日益凸顯,中國大數據產業市場空間廣闊。

一、大數據行業概況

大數據產業是以數據生成、采集、存儲、加工、分析、服務為主的戰略性新興產業,是激活數據要素潛能的關鍵支撐,是加快經濟社會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重要引擎。當前,我國大數據產業發展經歷了“2000年前后起步”、“2000-2005年探索”、“2010年前后發展”和“2015年至今創新驅動”四個階段。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經過多年技術和產業的發展,大數據領域內部逐漸細化,形成數據存儲與計算、數據管理、數據流通、數據應用、數據安全五大核心領域。數據源通過數據存儲與計算實現壓縮存儲和初步加工,通過數據管理提升質量,通過數據流通配置給其它相關主體,通過數據應用直接釋放價值,并由數據安全技術進行全過程的安全保障。五大核心領域當前呈現不同發展現狀,在數據要素大戰略的新形勢下,發展方向均進一步明確。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