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國保健食品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4-01-30 09:0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我國擁有全球最大的保健食品消費市場。隨著中國社會的老齡化趨勢加快以及人們健康意識不斷增強,中國營養保健食品的需求隨之擴大,保健食品消費也在穩步增長。

市場現狀

1.銷售額

近年來,我國老齡化人口不斷增加,居民健康意識逐漸增強,保健食品需求日益旺盛,市場規模增長穩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4-2029年中國保健食品行業調查及發展前景分析報告》顯示,2022年中國保健食品銷售額達680億元,同比增長8.45%,2023年約為720億元。中商產業研究院分析師預測,2024年保健食品銷售額將進一步增長至778億元。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滲透率

中國保健品滲透率較高的年齡段主要在45歲及以上,均在20%以上,24歲及以下年齡段的保健品滲透率為19%,我國保健品市場發展潛力較大。

數據來源:IQVI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前景

1.監管趨嚴為行業發展保駕護航

2023年12月,市場監管總局關于發布《保健食品標志規范標注指南》的公告,指導保健食品生產經營者進一步規范標注保健食品標志,正確引導消費,營造公平有序的市場秩序。隨著法律法規的日臻完善,整個行業的監管日趨規范,將有助于解決行業監管混亂的局面,加速行業集中化并為行業的長期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2.國民健康意識的崛起為行業發展奠定基石

隨著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質量的提高,消費者對健康品質生活的訴求愈發凸顯,為整個營養健康產業的發展打下良好基礎。同時,經歷了三年疫情,人們的健康意識正在改變,大健康產業消費市場開始升溫,保健食品作為營養健康市場中重要的一員,市場前景廣闊。

3.人口老齡化、消費升級為行業發展創造空間

一方面,從人口結構看,我國老齡化人口規模龐大,2023年末中國60歲及以上人口超2.9億人,中國已正式步入中度老齡社會。人口老齡化程度的不斷加深為保健食品行業帶來巨大的市場空間。另一方面,隨著消費結構的升級,健康、營養、個性、便捷等成為大眾關注的熱點,功能訴求不斷細分化和專業化。保健食品生產企業轉而重視保健食品功能分散化和單種保健食品功能專業化,為行業發展創造廣闊空間。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保健食品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行業定位證明、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咨詢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